达州两会圆桌︱如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赋能?代表委员积极建言

2023-02-17 19:30:1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圆桌嘉宾

吴熠  达州市政协委员、宣汉县文体旅游局局长

蒋毅  达州市政协委、达州市数字经济局副局长

杨丽星  达州市人大代表、渠县电信分公司经理

黄文龙  达州市政协委员、四川渝万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壮松  达州市人大代表、正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质量总监

主持人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杨正波

2月13日至17日,达州进入2023年“两会”时间。今年达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聚集各方资源,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集成发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赋能。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走进四川在线搭建“两会”圆桌,围绕加快达州数字经济发展畅谈自己的建言。

关注点:探索数据价值转化

金点子:依托“城市大脑”技术,变数据优势为经济优势

“城市大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蒋毅认为,应依托这个核心,达州将积极探索建设“数字特区”,打造安全的数据融合计算、合规使用的环境,带动产业数据、社会数据等商业数据资源的融合、开发和利用,为政府提供城市治理,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为企业数字赋能。

“数据既是市民间的沟通信息,也是市场潜力巨大的无形资产。”蒋毅说,盘活数据资产,需加大工业、医疗和信用大数据等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围绕“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建设,推进“数据招商”“场景招商”,促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

谈到用“数据招商”时,曾壮松也亮出自己的观点:由政府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引进数字化专业人才和相关企业,创建及推广符合达州数字经济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日常经营提供更多信息和渠道,转化和推广各类数字化研究成果。

“5G、千兆光网、工业互联网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作为一名通信行业从业者,杨丽星建议相关部门协助统筹共建5G基站点位,合力解决无线终端信号差的问题,早日实现5G、千兆光网、工业互联网市域内全覆盖的建设目标,从而带动数据产业经济发展。

关注点:推进文旅融合数字化发展

金点子:将游客流量和大数据信息变成经济优势

吴熠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文旅产业突破发展,推进文旅融合数字化发展,探索建立数字文化产业园区。他说,宣汉毗邻达、渝、陕、鄂等地区,交通便利,文旅资源丰富,游客量和信息数据流量大。

吴熠说,随着“城市大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更多人愿选择“游在宣汉、吃在宣汉、住在宣汉,创业和就业在宣汉”。因此,宣汉将加强各景区的网络展示平台建设,注重互联网营销和服务,让国内游客了解宣汉、让国外游客认识宣汉,更愿意来宣汉玩耍和消费。

如何将信息数据和游客流量变为经济增长点?数字经济行业从业者黄文龙“两会”时就提交了“推进数字创新赋能文旅发展”和“扶持推动数字化电商发展促进新消费”的两份提案。

提案中,他建议建立达州市文旅产业的大数据系统,将其建成各大景区精准服务管理、内容推广、营销宣传、在线体验、精品服务、互动传播、用户沉淀、电商售卖、私域流量建设的重要端口。

黄文龙说,或者开发出一款面向全世界公开的网络闯关游戏,里面串联起达州所有景区,还要让符合条件的景区建立景区大数据系统,囊括游客来达“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场景下的消费数据,并为游客“私人定制”版出行攻略。

“数字化电商是能直接撬动经济的新方式。”黄文龙说,让电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鼓励各大企业、经营商户个体户、农户等群体从数字营销为切入口,对大数据进行深度使用。同时,探索数字化应用,开展全渠道销售服务,实现产品从生产、消费、使用(食用)等环节的无缝对接和体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