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两会圆桌|软硬并施,代表委员建言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3-02-17 19:30:1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圆桌嘉宾

吴海名 市人大代表、达州市卫健委副主任

张东  市政协委员、达州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

胡健  市政协委员、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胸心血管乳腺外科副主任

主持人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徐洋 卓峻帆

2月13日至17日,达州市进入2023年“两会”时间。

今年达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省级以上重点学科、特色专科,建好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打造“一中心两高地”。

“两会”期间,四川在线邀请多位工作在医疗卫生一线的代表委员走进“两会”圆桌,畅谈如何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提升硬实力,加快龙头医院基建

在今年1月6日举行的达州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达州明确提出,要以卫生健康职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全周期、全方位卫生健康服务,当好达州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神”。

吴海名认为,如何提升公立医院硬实力,重点在于推进资源引进,加快推进达州21个龙头医院基建项目,快速改善群众就医环境。

同时,吴海名说,达州将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优质医疗资源以医疗集团、专科联盟等方式下沉基层,全力构建全民健康服务体系,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东是第一届“达州名医”之一,他与吴海名的观点不谋而合。张东坦言,达州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高度重视,属于卫生领域发展历史上罕见的机遇,“让每一个从事卫生工作的人热血沸腾,充满激情和希望。”

张东建议,达州须集中全市优质资源,做大做强达州市中心医院。达州市中心医院是全省医疗领头羊、排头兵,目前已启动医院二期三期建设项目,以及达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建设。

他说,目前最快捷有效的办法是将正在建设的达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直接更名为达州市中心医院西外院区,纳入医院统一规划管理,以其200多亩的场地和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大楼,可以短时间内做大中心医院,也有利于更早更好地发挥其最佳效能,为中心医院进一步统筹发展打下基础。

在硬件投入方面,胡健也建议,达州应根据区域服务人口总量,前瞻性建设、合理化布局,避免公共资源重复投入。

提升软实力,优秀医疗人才是关键

医院的强弱,人才是关键。胡健认为,只有高水平高技术的医疗团队,才能支撑医院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如何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卫生服务?胡健说   建设好人才高地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所在。近几年,达州大力推动人才战略,为达州公立医院引入大量硕博人才,如何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上,更应建立好相应的培养机制,配套相关领域技术重大攻关基金池,为达州如期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动力。

张东说,达州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达州将通过全市之力,用3年时间,达州医疗水平达到全省地市级医院前五名。

人才如何集聚并发挥作用是当务之急。张东建议,达州应从全国各地引进高水平人才,同时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将愿意且符合中心医院需求的全市有影响力的医疗人才调入中心医院工作,不仅可快速提升中心医院实力,还能迅速扩大中心医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增强中心医院的竞争力。

人才建设是大家的共识。吴海名谈道,今年达州将大力实施达州籍在外优秀医疗卫生人才“回引”工程,与全国排名前50名以内的知名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提高医疗机构医教研能力;推进科室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以市级医院为引领建立重点专科建设揭榜制度,鼓励有条件、有潜力的团队联合攻关,全力创建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部分视频素材由达州市卫健委、达州市中心医院、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