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州两会|达州市人大代表赵本权:推进普惠性托育服务发展 让育儿父母安心工作

2023-02-17 16:23:4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2月13日至17日,达州市进入“两会时间”。

今年达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让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达州市人大代表、达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席赵本权表示,推进普惠性托育服务发展,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问题,让每一对育儿父母都能安心工作。

赵本权经调研发现,达州目前托育费用高,供需不平衡,无行业标准,缺乏市场监管,已有托育机构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专业人才供给不足。

她建议,将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公共财政支持范畴。同时,通过税费减免、专项补助、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并引导社会资源参与,支持各类普惠性托育机构发展。

赵本权认为,卫健部门动态管理托育机构备案登记和注销,明确托育服务场所的设施设备标准、从业人员的考核和准入标准、托育机构服务内容及收费等,促进托育服务市场法制化、规范化发展。

不仅如此,高校统筹设置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培养和输送高质量的婴幼儿照护专业人才。赵本权说,还要建立托育教师职称评定制度,增强托育服务职业吸引力,解决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师资队伍不稳等问题。

针对群众对0至3岁幼儿托育服务多元需求,赵本权建议立足社区,公办托底,允许私营托育机构共同发展,准许社区开展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自建婴幼儿托育服务场所,为职工提供子女托育普惠服务。

赵本权还说,教育、卫健、民政、消防、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依法取缔无证托育机构,规范和管理合法托幼机构,教育部门年审托幼机构的规模、班额、校舍安全、收费标准等,限期整改或依法取缔年审不合格的机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