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州两会|达州市人大代表苏乾证:让“达州粮”充盈“天府粮仓”

2023-02-17 16:23:4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徐洋

2月13日至17日,达州市进入“两会时间”。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擦亮农业大市金字招牌。”今年达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为此,达州市人大代表、达州市通川区青云河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乾证带来《建设达州粮经复合种植科技农业园区,促进粮食增产增收增效的建议》。

苏乾证说,达州素有“川渝粮仓”之称,粮食总产量连续十年稳居全省第一。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达州聚焦粮食生产总量、质量和效益三大目标,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作为达州之心的通川区,突出发展粮油、生猪、“一李两莓”等“8+3”特色农业,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围绕“建设成渝地区现代农业强市、川陕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样板地”的发展定位,如何破解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走好乡村振兴路。

苏乾证认为,达州市应坚持走农业特色化发展道路,凸显农业亮点和特色;在科技、品牌、创新上实现突破,做精做细做强做优产业;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重点扶持和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乡镇,打造国家级产业示范带。

他建议,达州应以建设“特色、科技、高效”的粮经复合种植农业科技园区为引领,集聚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打造高质量的现代农业体系,提高耕地的综合生产能力。如在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围绕粮食与草莓等经济作物进行复合种植,通过“公司+基地”等方式,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农业科学院等相关院所合作,共同打造国家级粮经复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作为农业大市,我们要继续擦亮粮食第一大市金字招牌。让‘达州粮’充盈‘天府粮仓’,让‘达字号’走向‘五湖四海’,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创建。”苏乾证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