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州两会|达州市政协委员陈汝平:规范金融机构监督管理 保障金融机构健康良性发展

2023-02-17 16:23:4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2月13日至17日,达州市进入“两会”时间。

“加快服务业恢复发展,切实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着力再解决一批信访积案。”达州市委政协委员、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陈汝平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应规范金融机构监督管理,保障金融机构健康良性发展。

作为已生效案件的法院执行干警,陈汝平发现法院在执行涉及金融机构作为申请执行人的金融借款类案件中,金融机构在贷款发放时存在贷前审查不力、贷后监督不力、抵押物评估价值虚高等问题。

“这些问题广泛存在涉案的金融机构中,导致判决结果难以执行,不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陈汝平分析总结工作经验后,认为要减少判决已生效案件的执行障碍,需规范金融机构贷款审批程序,严格担保方式,杜绝无效担保,加强对借款人的身份情况、财产情况、偿还能力的调查核实,减少盲目放贷。

针对涉案的金融机构,陈汝平说更应加大监督力度,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定期检查放贷程序,限制产能过剩企业的贷款数额,及时进行风险评估,保证企业经营良好运转,防止金融风险。

“由于部分金融机构对抵押物评估价值虚高,与案件执行中评估机构的评估价值有差异。”陈汝平建议,建立权威的评估机构,健全针对信贷人员的专项约束机制,实施责任追究机制,对抵押财产的价值进行客观的评估。

陈汝平说,还应建立金融机构间信息共享机制,互通并整合金融机构间的信贷风险管理信息,强化贷前、贷中和贷后各环节的风险防控,全程联网管理信贷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