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州两会|达州市政协委员王成端:以四川文理学院高新校区为中心,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城

2023-02-17 16:23:4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徐洋 卓峻帆

2月13日至17日,达州市进入“两会”时间。

今年的达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努力推动“资源产出地”向“产业崛起地”“区域交通枢纽”向“国际陆港枢纽”“全域脱贫地区”向“省域经济副中心”三个跃升。

达州市政协委员、四川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成端对达州现代产业发展也特别关注。他提到,近年来,达州市乘着国家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推动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东风,大力发展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纺服饰和医药健康、绿色建材等“3+3+N”现代产业,将达州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

但由于人口基数大、产业基础差、经济底子薄、科技赋能不足等原因,达州经济发展还存在不足。因此,王成端提出了《关于政产学研用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议》。

此前,达州市与四川文理学院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已有“在达州高新区规划800亩教育土地”,支持学校“举办工科类院系”等相关内容,建议达州发挥高校聚才、育才功能,全力支持在达高校与国内大型优质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共建政产学研用全面融合的现代产业学院。

今年6月底前,四川文理学院优选人工智能、物流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与中国高科、百度等优质企业合作,在高新区建立人工智能、现代物流、网络安全等产业学院2-3个。

同年4月底前,达州市与四川文理学院共同确定好四川文理学院高新校区选址,并将该区域周边3-5平方公里土地规划为“产教融合示范城”,力争2025年8月底前交付使用;期间,四川文理学院每年新增2个现代产业学院。

同时,达州市以四川文理学院高新校区为中心,推动建设3-5平方公里的“达州产教融合示范城”,鼓励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和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与国内相关优质企业在“示范城”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同时精心设计优惠政策,吸引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及周边区域高校到“示范城”创办现代产业学院或产教融合基地;鼓励和引进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所与相关产业学院合作开展研发,实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吸引与相关现代产业学院人才培养相匹配的企业到达州创业兴业。(部分视频素材由四川文理学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