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州两会|2022年达州全市法院受理案件59272件

2023-02-16 19:50:5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赵权军

2月16日上午,达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听取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2年,达州全市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全年共受理案件59272件,审执结58536件,以非常之举争创一流业绩。

护航发展是法院首要任务。达州全市法院用法治方法服务拼经济搞建设,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万达开司法协作向纵深发展。全市法院全力支持产业园区发展、老城区改造和道路交通建设,对涉征地拆迁重点项目法律风险、群体性纠纷隐患进行调研评估,全周期服务重大项目建设,高站位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

“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下苦功夫。”达州全市法院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案件中,尽最大可能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多维度服务保障和优化营商环境。

达州全市法院不断完善诉讼服务体系,推行“线下一站通办、线上一网全办”,升级打造诉讼服务中心,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6个,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庭审案件数量逐年递增,实现群众参与诉讼“零等待”司法服务“不打烊”。同时,达州探索建立“法官驻镇联村”模式,推行上门服务、现场办公,选派98名法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开展“订单式”“浸入式”普法宣传教育,以“小案件”阐释“大道理”,努力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2023年,达州全市法院工作如何干?

今年,达州全市法院将综合运用司法措施提振市场信心,精准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发展壮大,助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全市法院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化“一老一小”司法保护,加强住房、就业、消费等民生领域司法保障,提升人民法庭“三服务实效。

达州全市法院推动审判管理向务实管用对标、向成熟定型聚拢、向赋能提效转化,从群众视角换位观察“纠纷在院时间”,抓实均衡结案和审限管理从立案、审理、判决、执行、送达,全流程提升效率,让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尽快实现。同时,严把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强化全过程释法说理把裁判文书写到当事群众心坎上,让其真真切切信服裁判。

同时,达州全市法院还将纵深推进“通达之州·学术行”素能提升平台建设,培育干警见微知著的洞察眼光、未雨绸缪的风险意识、成竹在胸的自信底气、军令如山的执行效率,确保在执法办案、应急处突中顶得上、扛得住、做得好。推动法院工作由“求常”向“培优”递进发展,为奋力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贡献司法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