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州两会|达州市政协委员唐印:打造“巴山食荟”预制菜,助推食品工业形成新兴产业

2023-02-16 19:50:5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赵权军 杨正波

2月13日,达州进入“两会时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达州将坚定不移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聚焦主导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新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8%、制造业增长 8.5%。为此,达州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达州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唐印带来“关于加快达州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建议,推动食品工业发展形成一个新兴产业。

预制菜产业是食品工业中的一个新兴产业,市场规模和潜力巨大,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唐印说,“预制菜一头链接田间地头,一头链接市民餐桌,既满足了市民的口福,又充实了农民的腰包。”

唐印调研发现,达州预制菜产业存在基础弱、底子薄、规模小等问题。因此,他建议借助2023年四川省《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政策支持,结合达州实际,尽快出台市级相关政策,推动达州预制菜产业发展,助力农产品加工千亿产业集群战略。

唐印认为,达州应开展特色农产品预制菜产业研发,打造 “巴山食荟”预制菜,助力达州农业产业提档升级。举例说明,开发“达州造”的方便米饭,利用粮食和生猪产业,延伸农业初级产品全链条加工产业,提升农业产业的经济附加值。同时,引进知名企业来达州投资,把原料基地变为商品基地,培育本地龙头企业,支持其产品研发、扩大生产规模、提升质量标准等。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唐印说,加大引进“预制菜”产业人才力度,点对点培养骨干人才,支撑优质预制菜产业落地,助力达州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