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州两会|达州市政协委员霍良珍:规范夜市地摊经济,打造市区良好消费场景

2023-02-16 19:50:5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赵权军 杨正波

2月13日,达州进入“两会时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达州将重点围绕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提振消费信心,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打造一批新消费场景,规划建设消费集聚区、特色消费街、便民消费圈,提高消费便利性、可及性。

2月15日,达州市政协委员、达州水文中心工程师霍良珍建议,鼓励并规范夜市地摊经济,建立良好夜市地摊市场秩序,打造市区夜间消费良好场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消费’地方有32处,大力促进消费已成为推动经济加快发展重要途径。”霍良珍认为,达州地理位置优越,人口基数大,消费潜力大, 加快夜市经济发展,利于扩大消费,繁荣市场,更加利于促进各类服务业发展,满足多元化、多层次消费需求,拓宽自主创业者就业渠道和收入。

“达州中心城区广场的夜市存在经营秩序混乱、无证照经营,监管难度大,经营效益差,市民反应差等问题。”霍良珍经走访调查,发现与城市中心广场毗邻的凤翔街因临街小型商铺较多,交通便利,已形成了典型的“夜市街”,造成往来车辆和行人通行不便,安全隐患大、顾客消费体验感差。

经过一系列调查分析,她建议整合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商务、就业、环保等相关部门,统筹相关政策和资金,扶持城区的夜市经济发展,并划定特色街区,划定摊位,试点打造一批“夜市地摊街区”,营造良好的市区夜间消费场景。

对于城区内已形成的夜间消费摊位区域存在的问题,霍良珍建议,应由市场监管部门确定各种地摊摊位经营范围,卫生监督部门监督食品类摊位的卫生,制定小摊位经营的卫生管理制度,环卫部门及时清理和转运垃圾,交管部门加强交通管理,做到“步行消费”,让市民从“慢消费”到“多消费”,增进消费愉悦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