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得清风满巴渠——达州市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综述

2023-01-03 14:32:4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每年举办‘巴渠清风’巡展。”2022年10月22日,达州市委书记邵革军在京参加党的二十大期间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重点推介了达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有效做法。“巴渠清风”巡展连续举办了5年,已成为全市人民的精神大餐,成为最具影响力、最具广泛性的廉洁文化品牌。

市民观看“巴渠清风”巡展

新年伊始,备受关注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展即将拉开帷幕。本次巡展与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同步举办,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达州市把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抓实抓好,丰富廉洁文化建设实践,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在巴渠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厚植文化内涵

推动廉洁文化古今交融、代际传承

“江国霖是达州著名廉吏,人称‘江探花’,为官清正廉洁,深受百姓拥戴……”不久前,“廉洁四川”网站及微信平台发布“勤勉职守一生传廉——江国霖”短视频,短时间内就收获了3万多点击量,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对于网友关心的江国霖故居修缮问题,大竹县给出回应:计划投入资金246万元,翻修江国霖故居,打造一座廉景“新地标”。

近年来,达州持续深入挖掘本土巴文化中的廉洁基因,梳理了“冯绲家规”、卫承芳“淇竹家风”等家风家训,向全社会广泛传播廉洁理念。

同时,将廉洁传统融入文化阵地、课堂、文艺作品等,依托“四川孝善之乡”达川深厚的孝善文化底蕴,正在设计打造达州市孝廉文化公园;按照打造“川东北地区最具有典型特色的家风馆”定位,规划设计“宕渠家风馆”,集纳清代进士李淑芳、东汉河南京令冯焕等原宕渠地域历史先贤的清廉家风元素,全面展示家风传承和家国情怀。

突出对达州红色廉政建设史、先进典型红廉事迹、红廉文化形成过程的探索研究,形成《川陕苏区纪律建设》《弘扬传承新时代革命家风探析》《新时代巴人廉洁文化的探析》等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以人、事、物、魂为一体的红廉文化资源体系,以历史为脉络、制度为骨架、故事为血肉、精神为灵魂的红廉文化建设体系。

2022年4月,高水平、高标准承办第六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暨首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清廉建设研讨会,共同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我市与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精选18个红廉文化宣传阵地,编制了“万达开红廉地图”,开启了廉洁文化建设区域协作新篇章。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清廉建设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

夯实内容载体

让廉洁文化可感可触

日前,神剑园二期工程川陕革命根据地战史馆,已经建成投用。这座省级廉洁文化基地自2018年挂牌以来,已接待参观6500余场次、190万余人次,人气居高不下。

为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基地的引领作用,出台《达州市廉洁文化基地命名管理办法》,命名达州市党风廉洁建设法纪教育基地等5个市级廉洁文化基地。持续推进“清廉细胞”创建工作,在“清廉机关”“清廉社区”“清廉学校”等六类共20个“清廉细胞”的基础上,拟新增评选“清廉学校”15所,拓展廉洁文化浸润空间。

培育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让全社会充盈清风正气。2022年5月,在全市开展“清风巴渠 廉洁达州”廉洁文化宣传活动,启动“清廉达州”logo征集、清廉书画摄影作品征集、少儿清廉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清廉书法绘画等作品1426件。同年7月,举办“清风巴渠 廉洁达州”廉洁文化展演,通过“廉洁四川”“清廉达州”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各平台观看人数30余万,点赞近50万次。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赵正文出席并认为展演“有文化、有艺术、有深度,干部群众深受教育”。随后,展演活动与“好风传家”活动进行了整合,在全市巡演,受到四川新闻联播等媒体宣传报道。

“清风巴渠 廉洁达州”廉洁文化展演活动

文化名片是加强和凸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依托和载体。2022年7月以来,用好新媒体、微短剧等表达方式,探索打造廉洁文化“小花妹妹”IP。日前,《“枕边风”吹倒“一把手”》在“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平台和视频号获得了20余万播放量,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等媒体对节目进行了转播,累计点播量达200余万。除把握群众口味加强创作外,“小花妹妹”还探索打造舞台剧、沉浸式体验空间、主题音乐、表情包等周边产品,让IP形象更加立体饱满。

深化宣传教育

清风正气常驻心间

畅通廉洁文化与人民群众接触的渠道。2022年,达州在持续优化“廉洁达州”网站、微信公众号、《达州晚报》专版、《达州新闻》专栏等基础上,又开设“清廉达州”微信视频号,目前刊播廉洁文化方面视频130余条,累计点击量逾100万次。

发挥渠道作用,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在“清廉达州”网站、微信公众号先后开设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专栏,集纳展示了相关工作成效。今年以来,中省媒体密集聚焦达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央级媒体报道227篇,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启动参观市党史展示厅“学党史”、参观市法纪教育基地“强警示”、党政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暨“2+1”铸魂行动,近200位“一把手”2万余名领导干部接受教育。针对领导干部家属,开展“好风传家”专题讲座、“清廉家庭”评选等形式多样的“好风传家”活动133次,推进“贤内助”与“廉内助”的有机统一;联合达州市妇联,发布家庭助廉倡议书。

党员干部参观达州市党风廉洁建设法纪教育基地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夯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长期工程。”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加强“清廉达州”建设,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推动形成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正气充盈的社会风尚。(来源:清廉达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