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两大遗址公园双双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2022-12-29 19:0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徐洋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发布《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的通知》称,根据材料审核、现场考察和专家评议等情况,经研究决定,泥河湾等19处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琉璃河等32处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备受关注的是,达州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和城坝考古遗址公园,均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罗家坝遗址位于宣汉县普光镇进化村,总保护面积约103万平方米,其中核心区面积约70万平方米。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和2021年,分别纳入国家“十三五”、“十四五”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遗址主要堆积年代自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汉代,是我国目前所知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巴文化中心遗址之一。

罗家坝遗址公园效果图

罗家坝遗址公园总规划面积约257.39公顷,包括了遗址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带范围及部分纳入保护范围的河流,建设目标为“国家巴文化主题考古遗址公园,国家人文旅游示范基地。”

城坝遗址位于渠县土溪镇城坝村,总面积567公顷,是商周时期巴人分支賨人的都城,是川东地区历史最早、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汉晋古城遗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十三五”“十四五”时期国家大遗址。

城坝遗址全景照片

2014年,城坝遗址开始系统发掘,发现城址区、津关区、水井区等遗存,出土陶、石、铜、铁、玉、骨等文物四千余件。特别是宕渠文字瓦当和全国唯一的津关遗址,证明了城坝遗址独特而重要的价值。城坝考古获2018年度全国田野考古一等奖。

目前,渠县拟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具有全国示范性的集遗产保护、考古科研、文物展示、文化交流、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参与式考古遗址公园和国家一级博物馆,打造全国巴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发展高地。(图片由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