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里程将缩短22公里 达石快速通道项目开工

2022-12-12 19:07: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摄影报道

12月12日上午,国道542达川区管村至石桥(平昌界)段改建工程,又称达石(达州主城至石桥镇)快速通道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项目路线呈东西走向,全长34.3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为双向四车道设计,计划2025年上半年完成路面铺筑及绿化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补齐达川区西部片区高等级公路短板,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对带动片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工仪式现场。代海峰 摄

里程缩短22公里

高等级公路串联6个乡镇

开工仪式在达川区石桥镇书湾村施工现场举行,不少村民涌进了开工仪式现场,见证这个重要的时刻。

“北上,可以快速到达平昌县城和巴中城区;向东,可以缩短到达州城区的时间,到管村、赵固几个乡镇也会更方便。”村民黎女士早就打听了线路走向,对项目建设的兴奋溢于言表。

当前的国道542达川区管村至石桥(平昌界)段,全长56公里,为双向两车道设计。改建工程实施,将实现里程和路况大提升。

达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改建工程项目全长34.3公里,实现截弯取直,比现行路线缩短约22公里。另一方面,改建公路路基宽23.5米,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双向四车道设计,路况条件将大幅提升。“届时,从达州主城至书湾村行车时间将从1小时,缩减至约半小时。”

达石快速通道区位图。袁城霖 摄

改建工程项目途经达川区管村镇、大堰镇、赵固镇、桥湾镇、石梯镇、石桥镇,对这6个乡镇来说,沿线群众出行条件将得到改善。“特别是会形成分流,减少6个场镇过境车辆流量,解决堵车难题,对防范安全事故具有积极作用。”上述负责人表示。

把视线放宽,新建的这条快速通道将与其他大通道互通,提升区域整体路网水平。

摊开“达石快速通道区位图”可看到,该公路将向东修建长3.2公里的连接道,与在建的达州绕城高速公路西段互通;在西面,该公路可与在建的镇广高速形成互通。

“公路建成后,不仅实现沿线乡镇半小时直达主城区,还将打通达州主城区向西经巴中、广元由国道出川的大通道。”该负责人说。

书湾村施工现场。袁城霖 摄

布局产业新区

培育发展新动力源

达石快速通道项目开建之时,一份达川区西部片区产业布局图已经跃然纸上。

据介绍,达川区西部片区辖12个乡镇,幅员面积936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5万人,分别占达川全区总面积和总人口的60.4%、56.3%。

除了“块头”大,片区还拥有巴河跨境流过的自然资源、石桥镇列宁街红色文化、米城镇和堡子镇高山生态农业等特色。这些优势集聚,推动广袤的西部片区成为达川区发展“主战场”。

村民围观开工仪式。袁城霖 摄

以达石快速通道为主要纽带之一,达川区在西部片区规划打造铁山产业新区,重点布局“双石”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丘区小型农机装备产业园、渡市煤炭循环利用产业园三大产业园。

其中,“双石”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布局石梯镇、石桥镇,计划设立粮油、果树、禽畜、食品4个加工区,配套冷链物流、粮食储备和质量检测检验3个功能区,计划2023年开启建设。丘区小型农机装备产业园位于管村镇、罐子镇,立足川东北渝东北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市场需求,规划建设农机装备生产基地、农机检测鉴定中心等。渡市煤炭循环利用产业园则借助巴达铁路、达成铁路在渡市站交会的优势,立足煤炭产业基础,拟发展煤炭精选、储存、提炼、精加工等产业。

达川区西部片区产业布局图。袁城霖 摄

此外,片区还将依托地理气候条件,发展有机蔬菜、生态大米等山地品质农业,推进巴河沿线晚熟柑桔产业带建设,挖掘列宁街红色文化、巴河自然风光、米城堡子梯田景观等文旅资源,打造文旅品牌。

“交通路网打底,推进西部片区产业重塑,努力培育支撑达川未来发展的新动力源。”该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