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技防+打防管控一体 达州市通川区公安建立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022-12-12 19:07:5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夏宁蔚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现在通过立体化布防、可视化指挥,哪里有警情,一发即知、即知即处。”12月9日,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警务调度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达州市通川公安织密“基础管控、社会防控、打击犯罪”“三张网”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通过“人物 +技防配套+打防管控一体化”方式,构建起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立体化布防、可视化指挥

达州市通川公安吸取外地的先进做法,并结合本地实际,形成《达州市通川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文件,成立“社 防”专班并实体化运行,在数据勘查和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摸清达州市通川区现有社会治安防控的管理能力,综合评价各阶段建设目标及方向。

该规划的具体内容,包括在达州市通川区磐石、安云、碑庙等3个高速路口设立综合检查站,对环通川区国道、省道、县道卡口前端感知 源进行清理、摸排,在原有社会面视频防控基础上,布建视觉计算边缘系统,确保触圈即感知、感知即预警、预警即查控。

做深“单元防控”。达州市通川公安还以小区、学校、医院、党政机关、重点企事业单位为基本防控单元,以警务室建设规范化、社区民 警专职化、社区警务信息化为抓手,通过建设人脸、车牌识别等智能感知手段,对“人、车、地、码”等进行全要素采集,实现立体化布防、可视化指挥,做到突发案事件一发即知、即知即处。

目前,达州市通川区共建智慧小区110个,实有人口覆盖率达40.48%,同步完成申报信息录入、人脸识别设备安装和实有人口数据导入工 作。达州市通川公安还会同住建等部门,对居民小区内网约房进行清理,对接多家网络平台,实时掌握辖区网约房数据,做到外来人员入住全感知。

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近年来,达州市通川公安整合各类治理资源下沉基层、服务基层,延伸平安触角,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建设。自2021年以来, 达州市通川区马房坝社区、小北街社区进行试点,建立起双报到人员、保安、娱乐场所、物业等资源清单,辅助公安机关开展情报息收集 、治安巡逻防控、安全防范管理、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员帮教管控、法律教育宣传、关爱特殊人群等八类活动。

不仅如此,达州市通川公安还不断优化城市巡防体系,建立起联勤、联防、联管、联控、联打、联宣的社会治安防控“六联”机制,市城 区的4个街面警务站全天候屯警备勤,将警力部署到人员密集区、治安复杂区等重点部位,还适时启动“夜巡”工作。

据统计,今年以来,达州市通川区共接违法犯罪总警情同比下降4.49%,查处治安案件同比上升15.49%,刑事立案同比下降8.85%,社会治 安秩序持续好转。

在乡村防控体系方面,达州市通川区公安推动209个村(社区)完成治保委员会建设,与村(社区)综治中心合署办公,各村(社区)群 防群治力量得到壮大,村(居)民的满意度、安全感得到提升,全年公安社评总体满意指数97.0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