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岩纤维后制品2项行业标准颁布 破解应用推广难题

2022-11-10 20:44:4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徐洋

11月8日下午,《非金属化工设备 玄武岩纤维增强塑料管道及管件》《非金属化工设备 玄武岩纤维增强塑料贮罐》2项行业标准发布会在四川达州举行,全国非金属化工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侯锐钢宣布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行业标准规定了产品的材料、设计、制造、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将以标准化规范打开玄武岩纤维产品大规模应用推广空间。两项行业标准将从2023年4月1日起实施。

玄武岩纤维具有耐酸碱盐腐蚀、耐高低温、绝缘、轻质等特点,生产能耗低,以其为原材料制备的各种产品广泛应用于城市给排水、道路土建、航空航天、车船制造等多领域。长期以来,玄武岩纤维增强塑料管道及管件、增强塑料贮罐缺乏相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有碍推广应用。

“行业标准颁布实施,不仅给相关设计单位和使用单位提供了权威的参照依据,也打消了用户的运用疑虑。”达州本土企业四川航天拓达玄武岩纤维开发有限公司,是这2项行业标准的主编单位之一,公司负责人夏鼎国说,行业标准起到了规范约束的作用,将引导玄武岩纤维产业健康发展。他透露,从行业标准公示结束到发布的3个月时间里,该公司新增管道设计项目订单超8000万元。

发布会上,行业标准主要起草人解读了标准中部分指标的具体含义,介绍了玄武岩纤维增强塑料管道及管件安装等方面知识。2项行业标准主编李国树说,将尽快举办行业标准的宣贯会议,确保标准的推广应用,指导工业生产,并积极推动标准制定成为国家标准,进一步推进产品标准化。

玄武岩纤维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四川做出了“一体三翼”的产业发展布局,其中达州是重要“一翼”。达州明确了以玄武岩纤维为重点培育千亿级新材料产业,现已入驻炬原、航天拓达等19家企业,具备纺织、拉挤、模压、注塑、缠绕等五大核心工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