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看达州①|多部门上门服务,重度肢疾群众享受政策不再难

2022-11-09 18:27:3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导读】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新生儿出生即入户“6件事联办”、重度肢体残疾人“多部门上门鉴定+”行动、“定制公交”个性化服务……今年4月以来,达州启动了118项“微改革·微创新”项目。

开展“微改革·微创新”,是坚持小切口、解决“真问题”的有力抓手,看似动小手术,实则大有可为。

川观新闻联合达州市委改革办,推出“改革创新看达州”系列宣传报道,深度聚焦达州积极推进的“微改革·微创新”和原创性差异化改革,解放思想变观念、变角度、变方法、变机制、变模式,从一个个鲜活案例中,生动记录“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的改革举措,细微处探寻达州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张恩绮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上门服务,现场办了证,领了补贴,老伴以后的生活有依靠了。”近日,达州市达川区大堰镇铁山村村民李声强一家倍感惊喜,偏瘫在家多年,行动不便的老伴收获了一份暖心的福利。

实施微改革,细微之处惠民生。今年4月,在达州市达川区区委深改委的重视推动下,“重度肢体残疾人‘多部门上门鉴定+’行动”开始在达川区实施。针对重度(一、二级)肢体残疾人行动不便、办证困难等问题,由达川区残联会同民政、卫健、医疗单位“上门”开展等级鉴定、证件办理、辅具适配、补贴代办等服务,打通残疾人服务“最后一公里”。

由于老伴重度残疾,行动十分不便,李声强一直无法带老伴办理相关残疾证明,日常生活全由自己照顾。李声强也打听过,如果要办理相关残疾证明,需要带着老伴本人先到医院鉴定,“剩下还有其他一堆事情要去自己跑,费事又费力。”

一项微改革,为李声强和老伴打开另一扇窗。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达州市达川区委改革办组织残联、民政、卫健、教育、医院、乡镇干部来到李声强家,联合开展重度肢残“多部门上门鉴定+”活动,现场鉴定、现场办证、现场开展辅具适配和重残护理补贴服务。

达州市达川区残联理事长宋学春介绍,改革推行后,区级多个部门和单位实地联合办公,只需5至7个工作日,重度肢残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申请到补贴。让重度肢残群众一步都不跑,服务一步就到位。自改革启动以来,达州市达川区已为163名重度残疾群众提供了周全的上门服务,预计年内实现全区重度肢残群众服务全覆盖。

达州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副主任蒋道山介绍,一项微改革,让重度肢残群众从“本人跑、多头跑”变成了“一步都不跑”,证件、补贴、辅具“一次就到家”。这样的变化,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正是达州推行“微改革、微创新”的初衷。下一步,达州将建立“微改革、微创新”长效推进机制,强化“有解思维”,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通过新方法、新路径、新机制、新模式,坚定不移除障碍、破瓶颈、开新局。

(达州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