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检察院跨区域协作 达州市检察院发布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2022-11-03 20:29:4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赵权军

11月2日,达州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4起涉及万达开地区跨区域检察协作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针对食品生产、生态环境等公共利益,以及涉及重大决策或民生领域的公益诉讼案,达州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专项监督、重点监督、跟进监督,定期分析研判公益诉讼办案情况,紧盯立案、证据、时效、结案,优化配置基 层检察力量,持续为公益诉讼发展补给动能,为达州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统计,自2021年至今,达州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线索769件,立案审查758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512件,民事公益诉讼246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8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68件,有4件案例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

会上发布了涉及川渝两地检察机关跨区域协作、跨部门合力的4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包括川渝两地检察机关跨区域协作办理的一起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一起用公益诉讼督促保护红色遗迹案,一起两地检察院推动 形成跨区域河流生态环境保护案件,以及一起检察机关追缴税款及滞纳金,推动辖区内同类问题的系统治理的案件。

达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盛说,接下来达州全市检察机关将围绕“争创检察双一流、服务达州新定位”工作思路,在公益诉讼质效、品牌塑造、队伍素能上猛下功夫。同时,达州全市检察机关将融入发展大局,重点关注并办 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为公益诉讼案,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服务公益诉讼,提升办案能力和效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