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达州市通川区“两所联动”作用大

2022-11-02 21:31:4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刘沛东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给当事人摆事实、讲法律、说道理、叙乡情……就能成功化解邻里纠纷。”10月31日,达州市通川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派出所的调解室专职调解员吕国平同民警讨论,如何处理一起乡邻间小纠纷的快捷方式。

吕国平口中的快捷方式,是两年前“两所联动”项目启动后形成的。它整合了基层司法所和派出所资源,两所联合办案、互通信息、联合排查纠纷,不仅快速化解基层矛盾,还解决基层法治力量不足问题。

“联调”矛盾 将纠纷化解在基层

今年5月22日,吕国平突然接到达州市通川区复兴派出所民警郑阳的电话,让其协助紧急调解一起涉及农民的工伤纠纷。

原来,两年前唐某不慎被钢管砸中,致闭合性颅脑损伤,雇主建筑公司已支付70万元医疗费,却不愿继续垫付,致双方产生矛盾。挂掉电话后,吕国平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从矛盾根源着手,通过明法析理、宣讲案例等方式,促使双方达成了和解。

这是“两所联动”项目2020年4月启动至今,复兴派出所与司法所联合调解的第40起矛盾。在派出所内设立驻所人民调解室,将民事纠纷、一般治安纠纷、刑事和解案件民事赔偿纠纷纳入联调范围,民警与司法服务人员互通纠纷信息、定期联合排查、研判社会风险。

吕国平说,这样做的好处是,每起纠纷从接警到信息甄别,再到矛盾调解,和当事人回访都能全闭环运行,彻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达州市通川区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由司法行政推荐,公安机关选聘,司法服务人员到派驻人民调解室参与纠纷调解,实现了派出所“刚性执法”结合司法服务人员“柔性化解”,规范了纠纷案件的移送流程,派出所工作效能也显著提升。

“联建”平安乡村 夯实法治乡村基础

讨薪、工伤、追债……这类涉及农民工利益纠纷是“两所联动”项目重点解决内容。针对此类矛盾和纠纷,复兴司法所、派出所、社区干部、法律顾问、司法服务人员组成综治办案小组,“会诊”调解处理各类民事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

“这个办案小组作用大,常解决涉农民工的各类纠纷。”达州市通川区公安分局复兴派出所教导员王自立说,他曾和吕国平联合处理过一起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纠纷。“当9名农民工拿到20万元工钱,都平安回家过年了,我明白联合办案机制须不打折扣地坚持下去。”

整合派出所和司法所“两所”资源,将“1+1=2”的物理叠加转化为“1+1>2”的化学反应。司法服务人员和民警利用农村“赶场日”,集中开展法治宣传、特殊人群走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壮大基层法治工作力量,缓解基层派出所事多人少的矛盾。

“两所联动”机制下,民警“以案普法”、司法服务人员“以理说法”,集中宣传民法典、宪法、禁毒、防疫、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定期联合排查,摸排各类犯罪线索,净化乡村的治安环境。

(图由达州市通川区复兴司法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