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驻村法官③ |褚登宇:既要拿得起“笔杆子”,又要举得起“锄把子”

2022-09-22 16:36:5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张红春 达州频道 赵权军

导读:

驻村法官,是法院系统创新发挥法庭促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前沿优势,助力兴村富民、加强治理、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力量。

近期,四川在线采访达州基层的3名驻村法官,看Ta们如何当好村民的“义务法律顾问、矛盾调解员、法制宣传员”,实地解决矛盾纠纷,让司法为民延伸到最基层,更好地落实在田间地头、村民心头。

 

法官名片:

姓名:褚登宇  

年龄:31岁

职务:大竹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驻村地点: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

“从小就听‘铁支书’杨帮武的故事,现在我来这里驻村工作,既是压力也是动力。”9月18日,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第一书记褚登宇,气踹嘘嘘的边接听电话边快步赶路。因为一场抚养费纠纷案件的调解工作即将在长乐村的村办公室进行。

实际上,褚登宇是大竹法院的一名法官助理。2021年9月起,他被大竹法院派遣至长乐村驻村,这是他驻村后开展的第16次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他说,“村里没有大案要案,办好家长里短的‘小案’,发挥好法院派驻第一书记的优势,维护村民合法权益,将优质司法服务免费送到村民家门口。”

“驻村时间短,多为村民做实事”

褚登宇进村第一天,长乐村刚遭洪灾,灾后重建有序进行。老支书杨帮武脱掉外套,挽起裤脚,双脚踩进淤泥里,介绍村庄概况,令他印象深刻。

昔日偏远贫穷的长乐村,在杨帮武担任村支书后,不仅清理村集体债务,还为所有村民家接通电线,三年来修通12公里进村水泥路,8000多亩荒山坡变成良田。杨帮武患多种疾病仍坚持工作,因此被群众誉为“铁支书”。

下村前,褚登宇做足功课。长乐村常住村民900多户3014人,耕地2353亩,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他说,“村里基础好、起点高、任务重,乡村振兴责任重大。”

褚登宇每天由杨帮武领着,挨家挨户走访,熟悉村情村貌,以及当地民风民俗。两人每天清晨出门,深夜才回村办公室,整理当天的资料。一天,褚登宇对杨帮武说,“老书记,不用带我到各处跑,过不了多久,我就能和村民们熟络了。”

杨帮武并不放心眼前这个城里来的驻村干部,但通过数月接触,他改变了最初的看法,还经常劝褚登宇:在村里工作,既要拿得起“笔杆子”,又要举得起“锄把子”。褚登宇明白,老书记想让他沉下心,多了解村里情况,再为村里的乡村振兴事业想点子。

走访村民、了解民意、代村集体拟各类法律文件、完善台账资料、制定发展规划、制作村集体产业地图……在长乐村驻村的每一天,褚登宇将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的。他说,“我的年龄小,驻村时间短,应更加努力学习,争取为村民多做点实事。”

“当不起‘专家’称呼,愿为村民解答法律疑惑”

“这是法院派来的褚书记,是名法律专家,有啥问题可以问他。”长乐村村两委每次召开“院坝会”,村干部都如此向群众介绍褚登宇。一旁的褚登宇总要解释,“我当不起专家的称呼,愿为村民解答法律疑惑。”

由于参与院坝会的村民人数有限,褚登宇希望扩大接受免费法律咨询,以及司法服务人群。他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将每周四定为“法律咨询日”,方便村里群众集中咨询。

褚登宇驻村一年来,已成功调解村民纠纷、法律咨询、代为申请法律援助等30余次,涉及劳动维权、离婚、老人赡养、子女抚养等各类法律问题。

“要让村民知法、懂法、守法,须多和知事明礼,遵法用法的人交流。”于是,褚登宇邀请大竹法院多名法官多次进村开展普法讲座,赠送法律书籍,宣讲未成年人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

通过法官进村普法,司法人员开展专项法律讲座,长乐村村民的法治意识,合法权益保护意识都得到增强。褚登宇等驻村干部还积极引导村民采取合法途径,表达合理诉求,解决邻里纠纷,逐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标。

现在,长乐村水泥硬化公路平坦、民房整齐排列、绿树花草、墙体画廊、路灯成行,到处整洁有序。褚登宇说,长乐村的民风气也变了,打牌喝酒的村民少了,参加唱歌、跳舞等各类文娱活动的人多了,村民也有了新的奋斗的目标: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图据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