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宣汉推行片区通办、中心代办和延伸拓办服务

2022-09-17 20:26:5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张平 姚盛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9月16日,宣汉县南坝片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康丕能电话回访宣汉县茶河镇茶河村村民向守国的办理退休手续的情况。

原来,向守国发现自己前几年购买的农保账户还未注销,无法办理退休,就到南坝片区服务中心办理“农保账户注销”事项,没想到当场填表并办结手续。

今年来,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宣汉县因地制宜,整合片区资源,结合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创新便民服务机制,在南坝镇推行“1+3”片区政务服务模式,解决群众办事跑远路、多头跑问题,群众办事极不方便等问题。

“片区通办”:76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结

“简直太方便了!过去要跑好几次,现在只需要跑一次!办理过程简便又快捷,不到十分钟我就拿到了‘生育服务证’。”8月29日,家住宣汉县南坝镇场镇的茶河镇图山村村民黄彦城拿着刚办好的生育服务证,从南坝片区服务中心走出来,满脸笑容。他说,以前办证要回户籍地申请,现在在南坝就能办结。

宣汉县南坝镇推行“1+3”片区政务服务模式,“1”即由中心承担南坝镇便民服务中心原有职能职责;“3”即在片区内推行“片区通办”、“中心代办”和“延伸拓办”“三办”服务机制,将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打造为“7+1”南坝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形成“贴心便捷”服务新格局。

宣汉县在南坝片区试点推出政务服务“片区通办”微改革项目,通过优化流程、开放权限、印章互认等方式,打破户籍限制并制作高频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明确事项办理流程和申请材料,确保片区内其它乡镇群众原需在户籍乡镇办理的老年人优待证核发、生育登记服务、医保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等76项政务服务事项在片区内任一乡镇均可一站式办结,让片区群众充分享受到了“两项改革”红利。

“中心代办”:16项政务服务事项干部替跑办

“真没想到,不用回老家,在南坝片区服务中心就能办理补缴农保款事项,省时省心又省力!”8月29日,住在新疆奎屯市前山镇的宣汉县塔河镇村民符美玲在家里接到南坝片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李的电话,打开手机上的软件,几秒钟缴纳医保金。

据了解,为解决乡镇群众回户籍地办事跑路的问题,对无法实现“片区通办”,但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16项政务服务事项,宣汉县南坝镇片区推行“中心代办”业务。群众只需要凭借身份证、户口本到中心申请登记,申办急需办理事项。为方便群众办事,宣汉县南坝镇组建代办服务队,培训了代办服务人员,建立了代办服务台账。

“延伸拓办”:120项县级行政许可事项干部帮着办

宣汉为方便常驻人口较多乡镇的群众到县城办事,将群众迫切需求的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120项县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延伸到各中心乡镇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中心推行“延伸拓办”业务。还在中心设置“拓办综窗”,并实行“一次告知”制度。

窗口人员接件后,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直接在网上传送和同步受理,并采取邮寄、代取或即时出证等方式把证照送至办事群众,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

“自推行‘三办’服务机制以来,片区其它乡镇许多住在南坝的群众要办什么事直接到我们大厅来办就行了,不用再跑回老家或者到县城去办,比以前方便了很多,群众都很满意。”宣汉县南坝片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彭益佳说。

宣汉县行政审批局还制作了“片区通办”、“中心代办”和“延伸拓办”高频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在片区内进行广泛宣传推广,派员驻地指导窗口工作人员办理延伸拓办业务,协调解决“三办”服务机制落实过程中的具体困难问题。

与此同时,为充实中心工作力量,宣汉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协调对接片区其它乡镇分别选派1名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为片区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

目前,宣汉县南坝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共为900余名群众办理通办业务219件、代办业务220件、拓办业务495件。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