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天气由热转凉的分水岭,达州医生为你推荐秋季润肺百搭食物

2022-09-08 13:2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达州观察 徐洋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9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是仲秋的起始,是天气由热转凉的分水岭。川观新闻邀请到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中医师张海霞教您如何应对。

白露,阴气渐重,露凝而白,故名白露。白露分三候,一候鸿雁来,鸿为大,雁为小,天气渐凉,鸿雁从寒冷的北方飞回来了;二候玄鸟归,玄鸟即燕子,燕子春去秋来,秋天了,燕子从北方飞回南方;三候群鸟养羞,“羞”同“馐”,即美食,诸鸟感知知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

“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张海霞介绍,此时昼夜温差变大,中午依旧会感到有点热,但早上和夜晚会有凉意,白露之后就不要贪凉了。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张海霞说,这个养阴就有部分滋养含义。“秋季,整个人会很干,很燥,肺又是怕燥的,肺一燥就容易干咳,喉咙鼻子嘴巴变干涩,还容易生内热流鼻血,大便干结。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润肺。”

张海霞介绍到,银耳,梨,百合,这仨样是秋季润肺百搭食物,煮成茶饮来一杯,大人小孩都能喝。

同时,秋天容易伤感,悲伤容易伤肺,所以想护肺,建议多笑笑。“笑可以胜悲,也助于宣发肺气,这是养肺的好办法。”(视频由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