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战“烤验”达州税务对电力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

2022-08-24 17:24: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卓峻帆

陈镜霖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徐洋

“多亏了今年分两批到账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为我们提供了资金支持,在战高温、保供电‘烤验’中,很大程度保障公司正常生产运营。”8月23日,国家能源集团四川华蓥山发电公司财务人员邓莉说道。

8月以来,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达州市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极端气温、最少降水量、最高电力负荷三“最”严峻局面。

如何帮助电力企业渡过难关、平稳运行,成为当前达州税务部门一大工作重点。

据了解,国家能源集团四川华蓥山发电公司是一家在运火力发电及火力发电相关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公司。持续高温,电煤需求大增,供不应求;铁路运力分配不足,运煤车皮拥堵等问题,给电煤运输带来难度。

邓莉说:“今年以来,税务部门为公司开通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绿色通道,取得留抵退税款共计2084万余元。这些‘真金白银’使企业应对今年突发情况,有充足流动资金购买电煤,缓解了公司较大压力。”

据数据统计,国家能源集团四川华蓥山发电公司预计2022年8月发电量4.0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09亿千瓦时;8月用煤量18.27万吨,同比增加13.18万吨。

据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是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重点支持的六大行业之一。

“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到实处,帮助电力企业渡过难关,我们对电力企业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精准滴灌,确保退税费红利直达快享、应享尽享。”

“尽管发展势头不错,但运营投资过大,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渠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英坦言。

渠县税务局知悉这一情况,组织税收团队上门辅导,帮助公司申请增值留抵退税379万余元。

上述负责人表示,面对极端高温天气,电力供需严重失衡,达州市税务局将更加重视发电企业留抵退税工作,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和税收情况,做好电煤发电企业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竭力保障发电公司满负荷生产。(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