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民生用电,达州明确全市工业企业应停尽停

2022-08-22 10:26:4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应对电力保供严峻形势,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8月20日,达州印发《电力应急保供分类分行业节约用电实施方案》,对工业生产、工程建设、商贸服务、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领域电力用户节电,提出明确要求。

具体而言,达州明确全市98户高载能企业生产全停(仅保留保安负荷)让电于民;其余工业企业应停尽停,放高温假,让电于民;保障民生和社会基本运转的企业确需生产的,由经信部门批准后,选择错峰用电。

工程建设领域,城建、房地产、交通、水利、铁路等在建项目,除保留保安负荷及留守人员生活用电外,全部让电于民。

商贸领域,酒吧、KTV、网吧、电玩城、洗浴中心等娱乐行业除保留保安负荷外,暂停营业,让电于民;餐饮、便利店、服装店等商铺外部店招店牌严格管控,压减电力负荷。

《方案》要求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落实节约用电措施。尽量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制冷温度不得低于27℃;在能够满足照明条件的前提下,减少照明时间和数量,杜绝“白昼灯”“长明灯”“无人灯”;下班切断一般办公设备电源;低层办公场所使用步行梯,减少电梯使用。

对各行业节电,制定细致措施,是本《方案》的特点。

例如,要求商业综合体、影院、宾馆酒店、汽车4S店及百货、家居建材等不涉及生活必需的各类批发市场,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节电措施(自发电除外):一是空调开关做到“开门才开、关门先关”,开启数量坚持能少则少”,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7℃;二是照明灯具做到“射灯不开、白天少开、晚上半开”,尽量采用自然光照明;积极推广使用节能型电器,尽量做到走廊、楼道等公共区域照明“人走灯灭”;三是压减各类广告灯具用电,关闭建筑物外部亮化工程,严禁开启灯光秀。

对公共领域,《方案》要求公园、游园等公共场所减少各类灯光照明,降低户外音响等其他非必要电力设施使用频次,关闭景观照明设施,严禁开启灯光秀;城市道路照明分时段、分路段严格控制输出功率和开启数量,压减电力负荷;城市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交通场站加强节电管理,合理优化空调温度和照明开启数量;优化城市电动公共交通车辆调度,合理控制车内空调温度,匹配最佳承载力,提高车辆运行效率,充分利用00:00-06:00夜间低谷进行充电。

本次节电实施方案,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安全、后生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根据行业特点和用电实际,指导电力用户落实节电措施,控制负荷。将坚持市县联动,强化政企协作,形成协同推进、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确保节电措施落实到位。

实施节电措施期间,达州市各地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属地供电公司,将加强对所有应落实节电措施的电力用户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未按要求执行的,由所在区域供电公司按照省市要求刚性执行。达州市经信局将会同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组建工作组,对各地节电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