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15名“法律明白人”经培训后上岗

2022-08-13 09:50:4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吴彤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8月9日,达州市达川区米城乡组织15名“法律明白人”进行岗前法律知识培训,授课老师是达州市达川区司法局堡子司法所所长冉晓君,专题讲解了“法律明白人”如何参与打击整治 农村地区的养老诈骗等方面知识。

课堂上,冉晓君从养老诈骗常见陷阱,以及非法集资情况风险角度出发,结合电信网络诈骗、医疗保健诈骗、种植养殖诈骗、讲座诈骗等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形式,搭配多类型案例 做简明扼要地讲解,鼓励让即将上岗的15名“法律明白人”当好群众的钱袋子的守护者。

冉晓君还对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民间借贷和借条书写、农民工工资催收等农村常见的法律知识进行讲解,并用经典案例教导每一名“法律明白人”该如何处置该类纠纷案件。

“法律明白人”是充实基层普法社会力量,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冉晓君说,“通过专业和系统法律学习,有利于‘法律明白人’上岗后普法,继而提高群众的知法、守 法、尊法意识。”

据了解,达州计划在2022年底全市每个村(社区)有3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到2025年,全市每个村(社区)有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的目标任务,逐步实现村(居)民小组或居民 楼栋“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达州市司法局局长徐综认为,让更多“法律明白人”经专业培训后再上岗,便于其解决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各类法律问题,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继而提升基层群众法治素养。

徐综说,达州市司法局今后将继续推动“法律明白人”认真履行职责,让他们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法律服务的联络员、基层事务的监督员 ,引领促进城乡基层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和用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