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达州市司法局电台直播反诈

2022-08-04 16:36:3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吴彤 达州频道 赵权军

“近期有陌生人来电,让我把钱转到指定账户……这是不是电信诈骗电话?”7月28日上午,一名市民拨通达州市司法局的电台直播间热线,咨询反诈人员如何鉴别和防范遭遇电信网络诈骗 。

这是达州市司法局在开展反诈普法宣传电台直播节目中接到的第11个群众咨询来电。为提高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达州市司法局利用开办的“法治达州”电台普法直播节目,邀请反诈人员通过以案说法、互动讲解、实时直播的形式与听众现场互动,提升市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

直播间里,反诈工作人员结合达州近期接报的电信诈骗案件形势和特点,重点围绕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典型案例以及群众如何避免电信网络诈骗陷阱、日常生活中需要怎样提 高防骗意识等内容,深入细致地给听众讲解和阐述。此外,该直播间还开通连线互动,现场解答市民提出的电信诈骗问题。

在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期间,达州市司法局结合职能,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治的宣传教育工作,进车间、下农田、到社区、到医院、到单位集中宣传防诈反诈信息。据统计,目前该单位已举办了142场次的法治宣传讲座,包括院坝普法、喇叭普法、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其中播放普法公益广告和普法音频800余条,已为千余名群众解答法律疑惑。

不仅如此,达州市司法局还创新运用“法治达州”网站、“达州司法”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推送有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式方法和法律规定等知识,同时每周五向重点普法对象编发手机普法短信,积极在全社会营造全民防诈反诈的良好氛围,让群众了解电信网络诈骗案的特点,提高各自的反诈意识和能力。

达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达州市司法局将依托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法治达州”“平安达州”建设等工作,落实司法行政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联席单位的职责, 在精准预防和精准普法上下功夫、出实招,全力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图据达州市司法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