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解除7月5日发布的高温预警信号 强降雨即将来袭

2022-07-17 21:20:2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据“达州气象”微信消息,达州市气象台于7月17日10时解除了7月5日15时发布的高温黄色预警,持续10多天的高温天气将暂告一段落,即将开启降雨天气。

高温“超长待机”

热出7月“新高度”

进入7月,达州市域内迎来晴热高温天气。

自7月5日拉响高温预警算起,达州市本次高温天气过程持续大约12天,呈现高温“超长待机”特征。同时,此次高温天气过程覆盖达州市全域,北部山区日最高气温普遍在35℃至38℃;中南部地区为37℃至40℃,部分地方超过40℃。不但白天热,夜间最低气温也在25℃以上。

本轮高温天气过程,高温“全勤打卡”。其间,7月7日,达州市气象台将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并在7月8日、9日对橙色预警信号两次确认。7月14日,渠县最高气温达41.9℃,打破有气象纪录以来达州7月最高气温极值,原纪录为2017年7月28日渠县40.8℃。

强降雨即将来袭

主要集中在18日晚至19日晚

历经10多天高温天气后,17日上午,达州市部分地方开始出现降雨。

据达州市气象台消息,截至17日12时,达州市中南部共有11个站点雨量超过20毫米,主要位于达川区南部和大竹县北部。降雨的同时也带来了降温,降雨涉及地方气温均回落至30℃以下,炎热天气缓解。

达州市气象台最新预报,未来72小时,达州市域内降雨天气将占据主导,预计18日至20日,达州市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18日万源市阵雨,其余各地中到大雨,大竹县和渠县部分乡镇有暴雨;19日至20日,达州市域内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预计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18日晚上到19日晚上,最大小时雨强40毫米至60毫米。此外,渠江上游巴中在18日至19日也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雨量暴雨到大暴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