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医银合作点位、访社区医保服务点 走进达州医保“政务开放日”细数三年成绩单

2022-07-16 20:04:4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徐洋

7月15日,达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院代表、参保群众、网民代表等26名代表参加达州市医疗保障局举办的“政务开放日”活动。

参会代表实地走进医银合作点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医保智能审核室、达州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窗口等地,了解达州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三年来的发展历程,走访达州医疗保障事业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建议意见。

第一站,参会代表来到中国银行西外支行,一块编号为001的达州市医保服务工作站牌子增挂在大门口显眼处。走进银行内部,不仅增设有单独医保窗口,还设置了装有医保政策 宣传册的宣传展架,供办事群众查阅。

这一变化来自于今年4月,中国银行达州分行与达州市医疗保障局达成医银合作建设主城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在西外、南外、北外片区选择中国银行西外支行、北客站支行、江湾城支行和营业本部4个网点,建设医银合作窗口。

“窗口可以为群众提供参保登记、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等13项高频医保经办事项服务。”工作人员介绍道,不仅如此,窗口还提供政策咨询及特殊群体帮办代办服务,“对不能办理的业务,我们会向群众提供办事指引。”

不止银行,达州市医疗保障局还将24项医保经办业务下放至各乡镇(街委)便民服务中心。

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办结)、参保人员电话号码新增和更改(办结)、医保电子凭证申领(办结)……在达州市通川区凤西街道新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仅增设医保服务点,还放置一块超大显示屏,滚动显示着24项医保经办服务权限下放事项名录,以及各乡镇(街委)医保工作人员名单。

走进达州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5楼,医保智能审核室也吸引着参会代表的目光。

冒名就医、墙上医生、超量开药、重复检查……在智能监管子系统上,显示着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医师药师、参保人员、经办机构等办理医保业务的风险点位,运用线上风险提醒、实时监控、全面审核等,线下专家审核、飞行检查、现场调查、住院巡查等多种监控手段。

“我们打造了‘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风控解决方案。”工作人员介绍。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达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唐增敏从单位基本概况、近三年医保工作以及2022年重点工作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达州市医疗保障局组建成立于2019年1月,整合了人社部门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卫健部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改部门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民政部门医疗救助等相关职能职责。

三年来,达州市医保局研究出台企业职工医保费“一减一缓”政策,累计减缓医保费3亿元。

同时,达州在26家二甲以上医疗机构开展DRG付费改革,住院人数、人次、天数分别下降8.5%、11.75%、23.79%,次均费用下降4.7%;落地药品集采7批次245个,节约医保基金1.2亿元,减轻群众医疗负担7000万元。

“建议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引导力度”“建议加大全市医保监督执法标准、力度建设”“建议进一步公开医保信息和办理流程,增大办事群众知晓率”……代表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意见。

“今天‘政务开放日’活动,增强了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有8位代表提出了20条意见建议,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创新性,我们将进行专题研究,一条一条落实到位,相信会对工作有很强的推动促进作用。”唐增敏说,“我们将竭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规范、高效、开放、智慧、廉洁的医保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