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万源市推广“和美驿站”建设,为乡村振兴凝聚和美力量

2022-07-15 09:14:3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猫坪村和美驿站非遗文化室内,吴荣昌和徒弟一起练习“薅草锣鼓”。

张从兵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钟文博

“哟嗬哟嗬也,六月里太阳呃,大得很呃……”7月14日,一声洪亮的唱词从达州万源市井溪镇猫坪村和美驿站里传来,击鼓声、敲锣声伴歌声而出,歌词诙谐幽默地表达着劳动者在田间劳作与生活的热情,引来不少村民围观。

这音调高昂的唱腔,来自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薅草锣鼓”的代表性传承人吴荣昌。和美驿站设置在非遗文化室内,吴荣昌正和徒弟们一起练习“薅草锣鼓”。

万源市井溪镇猫坪村和美驿站。

不止非遗文化室,综合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和美驿站进一步提升和拓展功能,因地制宜提供便民服务、卫生健康、共享应急、产业发展等相关服务。也不止猫坪村,截至目前,万源市首批31个和美驿站在各乡镇(街道)中心村等重点区域试点,以点带面向万源全市铺开。

猫坪村和美驿站内,不少村民在此休闲娱乐。

更富民 产业发展之路更宽

猫坪村和美驿站内,集体经济展销室是村民们产业发展的“生意角”,文化墙上展示有井溪镇一村一项目产业分布图,展架上陈列着井溪镇特色本地产品,一个直播补光灯放置在房间中央,村民和企业可以在这里直播推销产品,探索致富的流量密码。

猫坪村和美驿站内,集体经济展销室宽敞明亮。

“井溪镇产业除了猫坪村的茶叶,还有新场村的黑鸡养殖、龙王坝村的高山羊肚菌种植等,每村各有特色。”井溪镇党委书记夏琳尧介绍。

驻村工作未满一年的许馨月目前已经是猫坪村的“网红”,她开设抖音账号讲述自己的驻村帮扶工作,目前单个视频最高点击量为6.1万次。开设抖音号3个月,目前她已联系帮助销售茶叶百余斤。

通过“产业共谋+创客培训+推介销售”做优振兴平台,万源市明确要将和美驿站变成群众产业发展的“展销平台”和“融智平台”。

白沙镇工农社区和美驿站美食街,一家炒粉店老板娘笑容满面。

更便民 群众满意度实现跃升

“有了这个好地方,每天卖凉皮凉面更有赚头了。”白沙镇原脱贫户邓政猛沿街叫卖了22年凉皮凉面。他说,从以前游摊散贩到现在和美驿站美食街,有了固定摊位,还办下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生意太好,不卖都不得行。”

既要富民也要便民,美食街、共享物资、休闲长廊等功能区让万源市白沙镇工农社区和美驿站小广场十分热闹。

万源市白沙镇镇长李飞介绍,集聚了人气的和美驿站目前也是社情民意的集散地,社区工作人员下班后也会在和美驿站进行秩序维护等工作,老百姓有什么诉求都可以现场反映给工作人员。

万源市白沙镇工农社区和美驿站小广场,不少居民在此纳凉。

除了休闲的长廊和凉亭,和美驿站小广场内还提供有免费直饮水和免费充电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在小广场旁侧,干净整洁的大厅内,设置有共享急救箱、共享雨伞以及打气筒等便民物资。

白沙镇工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储备有共享物资供居民使用。

“我们的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从达州市乡镇中的第20多名跃升至第7名。”李飞认为,这一进步与和美驿站建设密不可分。

“进一步夯实建设‘生态福地·和美万源’底部支撑,万源下一步将在全市铺开建设和美驿站,为乡村振兴凝聚和美力量。”万源市委书记倪欣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