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发布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工作发展纲要

2022-07-15 09:14:3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潘芳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7月14日,四川在线从达州市妇女联合会获悉,达州市政府已印发《达州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达州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这两份文件详细部署并规划未来十年达州全市妇女儿童工作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达州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由“发展基础”“总体要求”“发展重点”“组织实施”“监测评估”五部分组成,设置妇女与健康、与教育、与经济、与参与决策和管理、与社会保障、与家庭建设、与环境、与法律等8个领域的发展内容,并提出了71项主要发展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

该发展纲要的目标任务是持续提升妇女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支持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发挥先进群体对促进妇女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乡村振兴,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妇女发展差别,统筹推进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妇女的均衡发展,协调推进妇女在各领域的全面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该发展纲要新增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即未来十年达州将建立完善家庭政策体系、提供支持家庭与妇女全面发展的公共服务、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构建男女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倡导男女共担家务和家庭养老育幼责任,为此提出了9项发展目标和9项策略措施。

在《达州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新增设了“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2个领域的内容。具体来说,未来十年,达州将发挥家庭在立德树人重要作用,提升家长育儿水平,构建良好家庭关系、家风建设,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促进家庭教育研究成果转化。

与此同时,为给儿童创造更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降低儿童伤害死亡和致残率,达州将在保障儿童食品、用品安全、预防和控制溺水、跌伤、交通伤害等方面加大执法和监管力度,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的暴力案件发生,防治学生欺凌,干预儿童沉迷网络,完善伤害监测报告系统。

达州市妇女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达州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达州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出台并印发,详尽部署规划了未来十年达州妇女儿童工作发展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能有效促进达州市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为达州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建设贡献出“她”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