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意外获25万元转账 达州法官拟发“司法拘留书”令其还钱

2021-12-30 11:42:1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赵权军

12月29日,达州市达川区法院消息,达州某公司员工因操作失误,将2.5万元错付成了25万元,收款方拒不还钱,即使被法院判决后也要赖账。收款方最终面对执行局法官开具司法拘留决定书时“服软”,当场将不当得利全部退还给了转款方。

承办该案的法官介绍,这起案件中收款方李某,居住在达州市通川区某镇。2003年,某公司因建厂占用了李某的土地、房屋,故某公司与李某达成《房屋赔偿协议》,该公司向李某一次性支付赔偿金2.5万元。该公司员工郁某实际支付过程中,操作失误,错将25万元支付至李某银行账户中。

郁某多次和李某沟通,李某退还了11万元,但对于剩余款项,李某迟迟不予返还,郁某无奈起诉至法院。经达州市达川区法院判决,李某应返还郁某11.5万元,但是判决生效后,李某仍拒绝履行支付义务。

郁某只得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官说,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依法对李某名下财产进行查控,但查控余额仅2万余元,明显李某已将收到欠款转移。

针对李某拒不执行的行为,执行法官依法对其发出限高令、并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由于生活受到“限高令”影响的李某,于2021年11月主动联系上执行法官,表示他已主动偿还了3万元欠款。

法官告知李某,若再无归还郁某剩余的钱款,法院将对其发出司法拘留决定书,同时还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拟追究李某刑事责任。沟通中,李某请求与申请人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并暂缓追究刑责。

12月初,郁某与李某在达川区法院调解未达成和解,法官拟对李某实施司法拘留,最终惧于强制压力,李某当即向郁某转账,履行完毕全部案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