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法院“远程立案+云上调解”帮农民工拿到“欠薪”

2021-12-17 19:21:3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赵权军

“从立案到达成调解协议,我都没有到四川来,渠县的法官办案效率真高,让我们外地人少跑了路,少花钱。”12月16日,河南农民工连某等10人被拖欠了半年的工钱终于有了着落,欠薪也已全部兑付完。

这是渠县法院2021年利用“四川微法院”等互联网司法资源,通过“远程立案”进行“云上调解”成功的又一起讨薪案。

法官介绍,今年4月至9月,连某等人受雇于渠县某建筑工地,被老板拖欠15728元工钱,直至返回河南时也没收到钱。听闻可用手机进行远程立案,连某立即在“四川微法院”公众号里上传了个人及案件等相关资料。

他上传的诉状很快被审核通过,立案后就“变”成了纸质材料,被邮寄至渠县法院审理。渠县法院法官接案后,立即联系连某和被告,进行远程视频调解,让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近期付清欠薪。

“农民工背井离乡,生活不易,司法人员办案期间,要多考虑他们的实际困难,对于符合政策规定,当事人不能到现场的,尽量采用‘智慧法院’远程立案并调解方式处理。”承办法官介绍,2021年渠县法院全面推行网上立案程序,利用“云上法庭”便利,切实解决群众异地诉讼难和诉讼累的问题。

家住湖南的陈某,3年前随一名渠县籍包工头王某在湖北做大楼外墙装修。“活干完后,拿到7万余元工钱,仍有7000元钱至今没付。”陈某为讨薪被王某拉黑微信,他就在“四川微法院”上留言,准备起诉王某。

他接到渠县法院法官电话时,声音格外激动,故意扯高嗓门问道:“是不是只要在手机上操作,连调解也不用到法院来呀?”经法官耐心解释,陈某用手机在“四川微法院”上立案,承办法官也找到王某电话。

由于王某在广东,陈某在湖南,原被告相距千里,都无法到庭应诉,法官利用“云上法庭”远程调解,通过电子签名的方式签署调解协议,陈某也顺利拿到了欠款。渠县法院利用互联网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免去了陈某的舟车劳顿,节省金钱和时间,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人在湖南,案在四川”的诉讼、立案、调解全过程。

“远程立案调解既保障了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及时解决了群众无法到庭应诉等急难愁盼问题。”渠县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渠县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理念,以保障民生和服务大局为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图据渠县法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