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开江与川渝毗邻地区开展刑侦警务合作破获多起要案

2021-12-21 15:17:0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王海淼 达州频道 赵权军

12月21日,开江县公安局消息,2021年开江县公安局加强跨区域破大案、攻系列、打流窜、追逃犯等案件侦破力度,与重庆市开州区警方联合,侦破历时20年的积案,该案被省公安厅认定为川渝警务合作成功案例,还与周边重庆等毗邻地区在警务信息和行动等多方面联动,共同护航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

早在2020年初,开江县公安局同重庆开州、梁平、万州、云阳等地刑侦部门分别建立了“点对点”对接机制,签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刑侦警务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每半年召开由两地或多地警方参加的一次视频联席会议或现场会,定期就业务工作进行对接交流,随时直通直联进行“点对点”合作,落实对接的具体事务。

2020年6月,开江县与开州区两地警方共同侦破了一起历时20年的积案,将潜逃20年的犯罪嫌疑人鲜某某抓捕归案,该案被省公安厅认定为川渝警务合作成功案例之一。

除具体案件双方展开紧密协作外,开江县公安局还与周边地区公安机关定期召开联席会或视频会议,便于研究解决彼此警务合作遇到的重大问题、疑难问题和复杂问题。联席会议不仅实现了双方信息共享,毗邻地区公安刑侦部门定期交换信息,及时互通跨区域案件线索,简化一般案件的流程,减少中间环节,缩减办案时限和成本,实现了案件快侦快办。

针对近年来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开江县警方与周边地区加强线索串并、流转、落地和跟进反馈,多次开展联合打击违法犯罪行动,实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效倍增。

今年,开江县警方在开州区警方协助下,成功了打掉“李某、胡某”等人流窜川渝地区,实施帮网络赌博及电信网络诈骗转款洗钱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资金数亿元。双方还在打击侵财案件协作日渐紧密,将系列性、团伙性跨区域侵财犯罪作为打击的主攻方向,先后破获了重庆市男子李某平、黄某光盗窃山羊案等多起跨省系列团伙案件,提升了民警跨区域办案的效率。

(图据开江县公安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