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林长制防控责任制度 达州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既定目标 

2021-12-16 09:40:5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12月14日,达州市林业重点工作专题会召开。研究部署创森、松材线虫病防治、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及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林长制等重点工作。

据了解,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达州市作出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是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五大跃升”城乡品质大跃升的目标任务,是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重要保障。

虽创森验收工作迟未开展,但达州市迎检工作丝毫伟松懈。达州市林业局对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创森36项指标已全部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标准。2021年,达州市组织开展义务植树291.28万人次、植树1106.23万株,完成一重山纯林改造420公顷,中幼林抚育15.15万亩,完善提升防护绿地、附属绿地70余公顷,建设幸福美丽新村62个,新建水源涵养林6公顷,道路森林廊道3.2公里,水系21公里。

从2018年起,达州市便启动了实施中心城区“松材线虫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经三年奋战,达州市累计除治病死树361万余株,清理林中风折木、雪压木、火灾木、倒伏木等遗留木110.89余万株。

据统计,2020年度病死树较2018年度下降79.44%,其中中心城区病死树较2018年度下降95.1%,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基本得到控制,达到了“三年攻坚行动”的既定目标。

“达州市将积极化被动为主动,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从今年秋季普查来看,达州全市感染松材线虫病松树还有9万多株,涉及疫点乡镇96个,疫情发生面积达26.4万亩,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达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游金城介绍到,达州市林业局将建立以林长制为核心的疫情防控责任制度,做好疫情监测、疫情除治、联防联控等工作。

接下来,达州市将总结三年攻坚行动做法、经验及其教训,查漏补缺;加大依法管理力度,配合公检法部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按照《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中“失(渎)职追责,尽职免责”原则,加大除治任务、进度和质量的检查力度,坚持防治、督查、考核、问责一起抓,做到有责必履、失责必究。

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达州市林业系统接下来工作的重点之一。游金城说,达州市将随着全面完成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的设立,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州市将统筹全市储备林项目包装,积极与龙头企业对接,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储备林建设,盘活全市森林资源,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游金城说,对于推进林业碳汇高质量发展,达州也正积极作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