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廉政风险 达州市通川区建立“纪律检查建议书+会商会”机制

2021-11-24 16:45:5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何聪 达州频道 杨迎

“已经拿到了2020年度个案补贴。”11月13日,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的基层人民调解员吕国平在接到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电话回访时回答。

“人民调解资料收集、审核不及时,2020年度个案补贴至今尚未发放,2019年度的个案补贴由司法所人员代发且发放情况未备案,你单位存在廉政风险,特向你单位提出如下建议。”10月30日,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经请示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同意后,向达州市通川区区司法局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明确指出存在问题,并从查摆问题、完善制度等方面对该区司法局提出建议,要求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源头防控。

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为强化对纪律检查建议书跟踪问效,派出联合工作组与达州市通川区司法局党组召开专题会商会,会上联合工作组根据前期对10个司法所监督检查的情况,指出工作中的短板、薄弱环节、廉政风险点。

“纪律检查建议书、会商会整改建议中肯、切中要害,既是督促提醒,也为下一步我们工作改进提升指出了方向。”达州市通川区司法局局长王杰说道,接下来将采纳监督意见,立即采取直接发放的方式,将2020年度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发放到位,防范廉政风险,并着手建立完善对司法所的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司法所工作的指导、考核。

今年以来,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从关键环节、有力举措、长效机制入手,建立“纪律检查建议书+会商会”机制,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实施有效监督,将问题“刮骨”整改,推动各单位“一把手”主动担责,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一把手’监督办法,强化派驻监督,将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的重点放在监督部门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上,做到廉政风险早发现、早提示、早管控。”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对相关单位党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5份,同步召开会商会15次,整改问题19个。

(达州市通川区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