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法治达州建设 达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召开

2021-03-04 11:13:2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吴彤 达州频道 赵权军

3月2日,达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为达州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这几年,全面依法治市,一直是达州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作。注重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法治、厉行法治,注重在人民群众所期所盼中建设法治、提升法治,注重在法治建设关键点和薄弱处集中发力、攻坚破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发挥好法治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以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法治维护公平正义,以法治服务城乡基层治理,努力为建设现代化达州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将宪法精神体现到法治建设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对违反宪法的法规和文件,坚决纠正和撤销;对违反宪法的行为,坚决追责。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实施好五年立法《规划》,让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执法,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坚决惩处、遏制司法腐败,牢牢守住公平正义底线。五要深化法治社会建设。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探索居民议事会和村民理事会、监事会等自治形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深化依法治市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持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推动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依规诚信执业,服务法治达州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