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步行街商圈治安堵点 大竹“商圈警务”让群众和商户安全感“满满的”

2021-01-21 10:19:5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冷薇薇 达州频道 赵权军

“城市步行街流动人口多,是各类侵财性案件高发地,‘商圈警务’让民警时刻‘出现’在该区域,商家、群众、企业的安全感变得更高。”1月19日,大竹县城市民李兴华逛街时,看着多名民警身着警服,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巡逻,飒爽英姿激发起内心满满的自豪感。“现在群众逛街都变得更大胆了,不再担心财物被盗走或扒窃。”

自2020年以来,大竹县公安局启动“商圈警务”防控工作,在城区派出所实行“1+5+1”警务模式,形成以煌歌商业区为中心,周边学校、企业、商铺、银行等单位为参战队伍,共同维护商业街区的治安秩序,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破解辖区广,流动人口多难题

大竹县公安局竹阳北区派出所辖区面积29.5平方公里,有民辅警30人,负责城区12万人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平均每个民辅警要管4000人,这可是个不小的‘官’呀!”派出所所长郭辉调侃道,因近些年城市面积扩张,派出所的警力已严重不足,为破解辖区广泛,警力有限的尴尬,大竹县首个“商圈警务”防控模式开始运行。

“以前步行街及周边地区都是侵财性案件的高发区域,更是城区派出所警力的重点布放点,但派出所的警力远不能满足商户需求,因此群众的见警率不高。”竹阳北区派出所所长郭辉说。

“搭建一个平台、组建五支队伍、建立一套机制”的商圈警务工作化解这个难题。2020年10月10日,大竹县首个商圈警务在竹阳北派出所成立。

“商圈警务”不仅有效地提升城区的防控能力,还能提升警民联动效能,继而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在该工作平台中,建立“商圈警务”指挥室,负责对商圈内的所有综治力量进行调度,指挥突发性事件的处置。通过派出所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和保安五支队伍组建“商圈警务”巡逻防控队,分别在白天、昼夜24小时不定时进行巡逻防控。

同时,依托城区派出所“两队一室”,建立“商圈警务”办案机制,成立“商圈办案队”,定期对巡逻安保人员进行全方位技能培训,锻造出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有效保护商圈内经济秩序的正常运行。

“商圈警务”带来更平安,更稳定营商环境

“现在步行街的治安秩序好多了,即使有顾客的手机落店里,第二天到店仍能取回,没啥好担心的。”在步行街经营的小吃店的店主感慨地说,每天巡逻在街面上的民警、网格员、志愿者或保安等人就是顾客安全感的来源。

通过建立“商圈警务”行动,服务于“中国西部百强县”大竹的发展大局,参与“商圈警务”的各类人群秉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理念,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方式,推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享共治新格局。

针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电瓶车被盗、入室盗窃以及电信诈骗等多发性案件,“商圈警务”正式启动并投运后,对该类侵财案件形成高压精准打击态势。大竹县公安局利用商圈人流量大,周边地区人口密度高特点,大力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加强辖区居民防火、防盗、防骗意识,使“打-防-管-控”能有机联动、紧密结合,织密平安大竹治安防控网,全面构建平安和谐商圈。

据不完全统计,自大竹县“商圈警务”启动后,城区各类多发性侵财案件发生率下降40%,商户和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指数大增。

大竹县公安局局长刘保华说,大竹的区位靠达临渝,有率先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先天优势,更是携手共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前沿阵地,“商圈警务”将为打造川东北、渝东北产业集群新高地和开放合作新高地贡献全部力量,为竹乡经济和社会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