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 达州开展院感防控队伍练兵
 

2021-01-19 19:53:2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达州频道 卓峻帆

“工作人员在脱个人防护用品时最后脱卸的是?”“新冠病毒相关实验活动结束后,产生的固体废物处理不正确的是?”1月19日,达州市举行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知识技能竞赛市级初赛。竞赛现场,每一个问题刚读完,就有指示灯抢先亮起。

来自各县(市、区)和市直医疗机构的6支队伍18名队员展开激烈比拼。参赛队员由专职院感工作人员或感控督察员、检验科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等日常工作具有一定感染风险的医疗工作者构成。

本次比赛不仅考量医院感染管理、传染病防控、感染诊断、隔离技术,还包括医院感染暴发报告及处置管理、医院感染监测等重点内容,充分考察院感知识储备和技能操作情况。

比赛设个人赛及团体赛;分抢答、必答、选答环节;采用现场答题形式进行。比赛中,选手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反应迅速,一次次精彩的抢答成功让现场掌声不断、高潮迭起。最终,市中心医院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

获奖队员之一的达州市中心医院医院感染与疾病预防部技师李玲说,“经过这次比赛,让更多的人了看到了院感防控,树立院感防控意识,对我自己来说也是完善自身知识体系、提高业务能力的一次锻炼。”作为基层工作者,除了日常操作,也需要不断更新理论知识,提高院感防控业务能力。

“通过对院感防控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系统学习和理解,将这些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依法依规规范我们的医疗活动、补齐院感防控短板、切实降低院内感染率有着极其重大意义。”达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曾凡伟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院感时刻关系着患者和医务人员安危。 “举行此次竞赛是达州市医疗卫生系统防控能力的一次演练、防控队伍的一次练兵,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尤其是医疗机构以赛促学、以赛促进,进一步加强院感知识培训、梳理院感防控漏洞、规范院感防控制度。”达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慧说,院感防控是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底线,尤其是在新冠暴发以后得到了高度重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