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有礼”进行时 情满通途 让旅客把“礼”带回家

2021-01-16 18:19:3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达州频道 卓峻帆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并扫健康码进站。”1月16日,记者在达州客运北站进站口看到,旅客们正在佩戴红袖标的防疫监督员提示下依次有序地扫描健康码。

部分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年人则被组织到无健康码人员登记处排队登记详细身份信息,再依次经过红外热成像测温仪、行李物品安检后,顺利走进站内。映入眼帘的LED屏,除了显示发车信息和售票信息外,还滚动播放“通川有礼”相关标语。下方分布有自助售取票机器和人工售票窗口,供旅客选择购取票方式,减少等待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客运站设置了军人、老人、残疾人、学生、农民工售票窗口,由志愿者引导到相应窗口处有序地排队办理业务。

“这一次明显感受到疫情防控更加严格了,站内更加有秩序,设施也更完善了。来北站坐回家的车,感觉就像回了家。”家住达州市宣汉县的大一学生胡贵迁回想去年秋季开学之时的乘车体验,现在达州客运北站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有礼氛围更加浓厚。

2020年4月,达州市通川区五届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品质通川”的目标任务,全区着力推进品质通川建设,谋划实施了“文明达州、通川有礼”系列活动。通川区交通运输局结合实际情况以“品质通川大建设梦圆通途礼先行”为主题,在辖区内推进“通川有礼”建设,贴近老百姓需求,不仅注重到达感,更加提升体验感。

这种“有礼”建设自然在交通运输领域推广开来,相关单位部门邀请培训师从仪容仪表、公共礼仪以及一线服务礼仪三个方面,对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服务的礼仪及职业规范进行了培训;通过“有礼司机”“有礼示范岗”等的评选,促进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质量,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进入北站候车厅,醒目处可见服务台问询处,身着绶带的工作人员能为乘客提供信息咨询、引导候车、解决求助、招人和失物招领等服务。此外,候车厅内还设有母婴室、军人候车室、爱心座椅,为孕妇、育婴妇女、军人以及老人和特殊人群提供便利。免费充电插座、纸巾免费领取机、充电宝租赁站、饮水器一应俱全。

班线车内的小电视正循环播放有关疫情防控已经乘车安全相关提示,车内张贴有“同车都是有缘人,乡里乡亲要礼敬”等标语,时刻提醒规范乘客。“通川区开展有礼活动以来,我们驾驶员争当最美驾驶员,引导旅客文明乘车,安安全全地把旅客送到家中。”班线车驾驶员王兵说。

而在与客运北站一街之隔的徐家坝公交首末站,一辆辆充盈着有礼氛围的公交车蓄势待发,车内显示屏滚动播放“通川有礼情满通途”视频,醒目处可见文明标语。驾驶员轻言细语笑相迎,通过按键播放上下车、乘客让座等提示语,提升乘客满意度。

交运领域的有礼建设,不止各项服务的部署施行,还利用人流量高的特点,进行宣传推广,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建设的氛围。

截至目前,汽车北站、汽车西站共张贴40余幅“通川有礼”宣传画,劝导旅客各类不文明行为300余人次;对辖区36台农村客运、253台班线车辆张贴宣传标语;在1263台出租车顶灯和在400余台公交车上滚动播放“通川有礼”的宣传标语、视频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