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达州为农民工讨回884万元工资 今年人社局将加力治欠薪
 

2021-01-05 14:28:2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康合兴 谭光海 达州频道 赵权军

1月4日,记者从达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会上获悉,通过强化机制和制度建设,加强监督和打击力度,提高涉及农民工企业欠薪的违法成本,2020年达州全市欠薪金额、人数和欠薪工程数量大幅度下降。2021年,达州市人社部门还将强化部门联动,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开展公益律师、法律监督员等途径,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熊明霜介绍,去年全年达州市清查的欠薪金额、人数和欠薪工程数量大幅度下降,欠薪金额下降了70.82%,人数下降了62.3%,欠薪工程下降了56.8%。

刚过去的一年,达州市人社部门实施综合治欠,精心组织专项检查,依法查处欠薪行为,全力以赴抓好根治欠薪工作落实,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案件立案53件,结案53件,结案率达100%;补签劳动合同675份,为70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884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3件。

其中,一家涉及欠薪企业被列入“黑名单”,通过人社部门的门户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熊明霜说,“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让涉及欠薪的企业,尤其是拖欠农民工薪资的企业无处遁形。”

“农民工每分工钱都能明明白白,杜绝恶意欠薪事件发生。”达州创新开发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系统,系统内在建项目直发率、建账率、实名实人按月足额发放率、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无欠薪率均达100%,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农民工欠薪易发的建筑行业,达州市人社部门从解决资金保障不足和建筑市场不够规范两个问题入手,强化建筑市场监管,市领导小组和住建部门分别下发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和住建系统实名制信息管理文件,落实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总包直发、实名按月发放,工资工程款“各了各”和农民工工资“有钱发、有人发、发到位”。

同时,达州全市还建立100余个建设项目台账,按月动态掌握总包直发工资。使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以住建、交通、水务等工程建设为监管对象,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改、司法、财政、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在项目审批、资金落实施工许可、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信息及时共享;以“预警监控”为手段,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过程可视化、结果数据化。

下一步工作措施,达州市人社局将对欠薪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强打击的态势,会同发改、司法、公安、交通等部门采取联合检查、联合办案、联合督办等方式,加大欠薪举报投诉受理和案件查处力度,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重拳惩戒,提高违法成本。

此外,还将督促各企业或单位用好欠薪“黑名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失信企业和责任人实行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组织开展公益律师、法律监督员进工地进项目活动,帮工程建设项目化解风险隐患,为农民工提供近距离法律援助服务。完善联动机制,强化应急处置工作。确保达州市农民工工资按时按额度完满支付,不拖欠一分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