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全市环境网格系统有效注册网格员达3493人

2020-12-25 17:42:0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达州频道 徐洋

12月24日,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2020年第四季度新闻通气会。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和部门详细介绍了全年环境质量指标完成情况、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全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全年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达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始终坚持以打击违法为中心、以系统治理为抓手、以科技手段为载体、以锻炼队伍为目的。截至目前,达州市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65件,处罚款1848.2万元,居全省第三位;实施配套办法案件19件,共排查未批先建、未验先投建设项目374个。

自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以来,开展联动执法48次,处理信访投诉举报办结率100%,网格化环境监管平台派发任务4731件,对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测专项检查立案调查2家。同时,12369信访投诉群众满意度排名居全省第七,全市环境网格系统有效注册网格员达3493人。

1月1日至12月23日,达州市主城区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0.5%,同比上升6.5%;PM2.5浓度为37ug/m3,同比下降15.9%,提前一个月完成空气质量年考核目标任务,并达到自有监测以来历史最优;4个国家考核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良好,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在持续开展土壤防治工作中,土壤环境质量指标总体稳定。

达州市纳入自动监控传输有效率考核的企业共49家;纳入考核的监控点位数共103个,居全省第四;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固定污染源实现入库全覆盖;罗江口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视频监控点位由4个增加到11个,同时还增加了声光警示驱离功能,保障主城区百万人民饮用水安全;重点排污和重点监管企业安装用电监控253套、视频监控190套、自动监测25套,全市试点单位设备安装、接入联网、设备运行达到三个100%。

据了解,2020年以来,达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锻炼队伍为目的,在自身建设中提升能力,在以交叉检查、派员督查、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的基础上,还积极邀请专家开展业务培训,参加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活动和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考核,并有2人获得表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