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税务:党建引领促改革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20-12-25 14:05: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娇

杨述伟 达州频道 徐洋

达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盛作学习贯彻党的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报告

突出政治首位

征管改革在党建引领下行稳致远

2018年3月,面对国地税机构合并这场史无前例的改革大考,达州税务人识大体、顾大局、谋大事、担大任,将税务机构改革作为一项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去推进,作为一场最重要的战役去攻坚。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达州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支持复工复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战时”状态,应对“大考”,坚决站在最前列、走在最前面、冲在最前沿,争做“疫情防控的急先锋、复工复产的护航者、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同心战“疫”度难关,支持复产促发展,打赢了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的攻坚战。

召开全市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

5年来,达州税务系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了现行税收征管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税制改革蹄疾步稳,“营改增”全面推开,机构改革行稳致远,减税降费直抵心坎……

9月22日,万达开税务局召开服务川渝统筹发展联席会议

服务发展大局

税收职能在时代大潮中加速彰显

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得到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等省领导肯定批示;关于天然气伴生矿硫化氢气征收资源税建议,在法律层面得到确认;牵头主办税收服务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达州联席会,确定5大类25个重点合作事项;与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签订中石化系统首份《税企合作遵从备忘录》,主动服务达钢集团转型发展……

大竹县税务干部深入川渝园合作示范园区宣传

在达州加快发展的时代机遇中谋划、思考、推进税收工作,聚焦达州百亿千亿产业集群、“6+3”产业及全市重点项目,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找准税收增长点、隐蔽点、培育点,坚持组织领导发动、预测分析牵动、重点整治推动、稽查评估促动、上下内外联动,组织收入总量逐年攀升,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十三五”期间,累计减免税175.6亿元。

坚持循序渐进

营商环境在倾心倾力中创新优化

“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着力解决办税难点堵点痛点,提升群众办税办事“便利指数”和“幸福指数”。

坚持需求导向,变“多跑网路”为“少跑马路”。连续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综合施策、精准服务,最大化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开展实体办税厅服务资源供给侧改革,建设云税智慧办税服务厅,畅通28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将缴费服务延伸到乡镇分局。上线电子税务局,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容缺办、帮你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措施,全市“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由2016年的2.06%提高到2020年的96%,窗口办税缴费数量下降44%。

辅导纳税人便捷办税

坚持发展导向,变“简政放权”为“提能增效”。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减少审批事项156项、审批环节468个,简并221项税收业务,取消60项证明事项、500余种需报送资料,95%以上优惠事项“免审批”。推行“小时清单”服务,容缺承诺办理税务注销,实行无纸化退税,综合节省时间超过50%。强化柜台外辅导、柜台内提速,前台办税平均等候不超过10分钟。2015年以来,携手10余家商业银行,在西南地区率先推出“税金贷”,在全国首推“税农贷”,陆续推出“云税贷”“税金贷”“惠民贷”“税贷通”等银税贷款产品,累计发放贷款23.8亿元,央视多次关注报道。

央视《新闻联播》播出达州税务利用“税金贷”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变“问题清单”为“满意清单”。国地税合并后,全市税务系统纳税人新增1.2万户,缴费人净增1000万人次。为破解难题,达州市税务局打破行业壁垒,利用银行网点优势,在全省率先推行税收业务银行代办服务,将办税服务厅从政务中心延伸到银行网点、办到群众身边,满足了群众办事由“最后一公里”到“最近一公里”的需求,实现了“从独奏曲向交响乐演变、从单领域向多领域覆盖、从大厅办向银行办升级”三大转变,得到国务院督查组及税务总局领导肯定,1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专题播报。

达州市税务系统2020年副科级干部选拔笔试面试分享会

激发工作动能

干事创业热情在队伍建设中活力迸发

激发班子才能。鲜明用人导向,储备优秀青年干部,着力纯净后备干部“蓄水池”,建好业务骨干“人才库”,推荐优秀干部15人到系统外交流任职,开展职务职级并行,盘活基层资源。

激发队伍智能。采取“外送内培”“师徒结对、双向测评”“笔试+实战+考核+遴选”的方式,形成了以“专业人才为基础、骨干人才为支撑、领军人才为旗手”的达州梯级人才格局。“十三五”间,入选税务总局“115”工程专业骨干24人,入选税务总局人才库1人、省级人才库53人、市级人才库56人,“三师”人才138人。

赴总局收规司跟班工作学习心得分享交流会

激发文化动能。充分发挥文化“导向、凝聚、激励、辐射”作用,,形成了以“税悦达人”“红色万源﹒多彩税月”“賨风和畅﹒税到渠成”等特色税务文化品牌、“竹廉”“红廉”“賨廉”“孝善”“莲廉”等廉政文化品牌。连续4年开展“温心润税”心理关爱计划,举办活动7期31场,参与人员达2.79万人次,为干部职工“暖心减压”。

激发榜样德能。通过道德讲堂“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彰显榜样力量,基层先后涌现出了“中国好人”惠庆丰、杨宜洪、“全国最美家庭”刘小洪、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向玲、四川省政务标兵廖栗等基层先进人物。宣汉局将“道德讲堂”搬进总局收规司,用基层先进事迹感染人。

赴总局收规司跟班工作学习心得分享交流会

“十三五”期间,达州全市税务系统荣获省部级荣誉30余项次,连续4年获得全省税务系统绩效管理优秀单位、位居全市垂管单位绩效考核前列,被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20余次;在全省税务系统首批实现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全覆盖,市局机关和渠县税务局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万源市税务局建成全国文明单位。2020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新增省部级荣誉6项次,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20次。

“十四五”时期,达州市税务系统将坚持创新引领、上级带动、开放开明,强化平台支撑、数据引领、科技兴税,聚焦主轴主业、聚力创新创业、聚集规范统筹、聚合要素保障,首抓收入、重抓征管、狠抓服务、强抓队伍,争当先锋、争创示范、争做一流,努力创建成为全省税务系统党建引领示范局、改革创新先行局、服务执法样本局、干部培养标兵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