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古玩爱好者的收藏之路

2020-11-14 10:08:3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他没别的爱好,就喜欢看书,尤其是古玩鉴赏书籍。”在陈晓华的妻子眼中,似“闷葫芦”般,不问就绝不搭话,若有藏家或历史爱好者请教,沉默寡言的丈夫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解。

11月13日,陈晓华照例出现在达州古玩一条街,为藏友讲解收藏如何避免踩“雷”。“十多年里被骗好多回咯,但总能吃一堑长一智。”陈晓华自幼喜爱历史知识,高中毕业后打工或创业时历史书籍是其床头书。后来,他研究古瓷器,经常免费收徒讲授古董收藏知识。

抵押房产凑钱收藏古瓷器

上世纪末,国内古董生意渐热,收藏成一种时尚,个人财富的象征。达州收藏爱好者廖洪武是陈晓华妻子的爷爷,藏品有5万多件。一次,廖洪武带陈晓华去替人鉴别古玩,途中给讲了许多收藏知识,激起陈的收藏兴趣。此后几年,他常往廖洪武家跑,请教鉴宝或收藏的各类知识。

陈晓华的首次收藏并不顺,有一次,遇到骗子卖他某种赝品,不仅损失3000块钱,还遭妻子冷脸,还被警告“不准玩古董”。不过,他仍陆续买到上百件古瓷器藏于乡下老家地窖,夫妻俩一次争吵,被逼问出瓷器的藏身之所。

“家人一直反对收藏,我都是悄悄搞。”陈晓华乐呵呵地说,前几年没和家人商议,抵押房产够钱买瓷器,直到债主上门时,妻子都还被蒙在鼓里。最后,妻子借钱还完债,大吵一架后就不再问丈夫收藏的事。

对陈晓华而言,“国宝会说话,冰冷古瓷器也是有‘温度’的”。许多收藏品背后都有个温情故事,曾有位浙江嘉兴人罹患尿毒症,亟需做肾移植手术要钱,他将家里活动资金48万给此人,高价买下其某种瓷器。“后来这人病治好了。”

因疫情影响跨行再创业

去年,经朋友介绍,陈晓华在网上认识许多行业内大腕,获名师指点和传授古瓷器鉴定要领,他还通过了中国文化艺术人才库一级鉴定考试。

陈晓华先后收藏有宋元明清瓷器四千多件,玉器两百多件,各种古钱币银元八百多枚。

时间来到2020年。因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那段时间,不能走动、更不能外出,“宅家没事干,潜心研究古瓷器。”期间,陈晓华还利用专业知识,在网上建微信群,教人鉴定古瓷器,“还有人疫情结束后,专程上门拜师,我从没收一分钱。”

如今每日来请教的古董爱好者络绎不绝。他说,“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品,去伪存真,以藏养藏为宗旨,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继续传承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