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行业清源,倾力守护教育净土

2020-10-15 14:52:2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大竹县33个幼儿园共95名违规享受资助的幼儿家长主动退回资助资金72008元……今年5月以来,大竹县纪委监委紧盯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扎实开展教育领域系统治理,倾力守护教育净土。

“同志,我想咨询一下享受幼儿减免保教费需要哪些条件?怎么申请?需要准备哪些资料......”一位幼儿家长给大竹县纪委监委驻教科局纪检监察组打来电话咨询。

接到电话后,驻大竹县教科局纪检监察组由点及面,全面开展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排查摸底,对全县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减免保教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幼儿园存在教育资助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部分幼儿园疑似存在国家公职人员家庭子女、经济条件较好家庭子女违规享受“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减免保教费”问题,即刻督促县教科局在全系统内开展自查自纠,深挖细掘排查问题。

随即,大竹县纪委监委召开大竹县重点行业领域(教科系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清源行动”专题会,成立工作专班,全面起底关于幼儿园的问题线索8件,积极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2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人次,向相关单位发出整改建议函3份;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违纪情节较轻的以及能自主交代问题、积极配合调查的干部职工进行“咬耳扯袖”,提醒谈话,对情节严重的干部职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大竹县纪委监委将系统治理工作纳入监督重点,统筹县审计局、县财政局、车管、房管以及纪检监察室人员对教育领域系统治理开展情况进行督导,以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免保教费为突破口,通过比对车辆、房屋等信息,强力整治不符合规定公职人员家庭学生和经济条件较好家庭学生违规享受资助问题,确保教育领域系统治理见实效。截至目前,大竹县33个幼儿园共95名违规享受资助的幼儿家长主动退回资助资金72008元。

“要坚持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注重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困难解决在群众身边,切实让教育系统看到系统治理成效,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以实际行动守护教育净土。”大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王新亭说道。(文\图 黄燕媛 王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