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强化组织聚力 攻克贫困堡垒

2020-08-26 16:29:0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达州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脱贫攻坚,推动责任落实在一线、精兵在一线集结、资源向一线倾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建立健全“责任链”。市县乡村层层建立由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逐级立下军令状,形成“四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格局。出台“党建扶贫攻坚年”七大行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决战年”八项管理制度、强化“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组织保障的十条措施,每月印发任务清单,双月市县联席会议调度,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精准扶贫工作责任。

抓住抓紧“关键人”。出台“健全县(市、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抓乡促村责任制的十条意见”,市县领导全覆盖挂包联系828个贫困村,坚持做到市级领导干部走遍贫困乡镇、县级领导干部走遍贫困村,示范带动全市11万余名干部结对到户、真帮实扶。

用好用活“指挥棒”。出台“达州市超常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八条措施”,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在年度目标考核中的权重提高到60%,切实“让扶贫业绩为干部说话,干部用扶贫成效说话”。

选优配强攻坚方阵

实行“兵团式”作战。创新建立贫困村“5+2”和非贫困村“3+2”帮扶机制,在精准选配828个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力量、1886个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力量的基础上,新增选派“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农信员”,并实行派出单位与驻村干部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确保帮扶力量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出台“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调整审批及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调整不适宜脱贫攻坚工作的贫困乡镇党政正职实施细则(试行)”,坚持高标准选好配强辖有贫困村的乡镇“一把手”,并保持相对稳定,不脱贫、不脱钩。

开展“尖兵式”攻坚。出台“强化深度贫困村人才支持工作方案”,调整38个市级部门定点帮扶万源市、宣汉县、开江县38个深度贫困村,择优选派38名优秀干部到深度贫困村参加驻村工作队,其中33名挂任深度贫困村所在乡镇党委副书记或副乡(镇)长,集中优势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围绕扶贫政策、产业技能、农村工作方法、基层党建等重点内容,每年对帮扶干部全覆盖培训,2015年以来集中培训驻村工作队(含第一书记)21042人次、驻村农技员10875人次,村党组织书记16027人次,切实提高一线干部政策水平和攻坚能力。

注重“人性化”管理。印发“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调整办法”“非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办法,制定关心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系列政策措施,坚持“两个优先、两个不用”原则,对党建工作实绩突出、党员义务履行好的干部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好、受到省市县表彰(表扬)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反之则坚决不用。2015年以来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扶贫干部655名。

筑牢夯实一线堡垒

健全组织体系。结合乡村建制调整改革,探索建立“乡镇党委+区域党组织+中心村党组织+村党支部”组织体系,在被撤乡镇组建区域党组织120个,在特色村、重点村等部位成立中心村党委164个,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融合贯通的组织体系,持续推进农村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和基层党建绩效管理,828个城市基层党组织“一对一”帮带贫困村党组织,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

建强头雁队伍。出台“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五条意见”和“村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管理实施办法”,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和千名学子定制培养、千名书记专业提能、千名干部学历提升“三千计划”,每个村动态培养后备力量5名以上,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伍。开展选任制公务员试点,面向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优秀村干部“三类人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畅通基层优秀人才流动通道。

提高待遇保障。建立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养老保险补贴、医疗保险补贴、学历补贴“1+4”待遇保障体系,在全省率先将村党组织书记年基本报酬提高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并按照不低于1万元/村·年标准预算村干部绩效报酬,极大地调动了村干部干事创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热情。

提升发展能力。制定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八条措施,推广“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强化财政、集体、社会、农民“四个资本”的有机融合,引导国有企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集体经济发展,中省市财政资金直接扶持152个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82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在828个贫困村每村培育一个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支持帮助贫困党员率先脱贫,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得到显著提升。(文/李凤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