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变金山 宣汉国家森林公园的“致富路”

2020-08-26 16:08:2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宣汉国家森林公园观音山飞播林海

这里,古木参天,遮天翌日;这里,绿浪翻滚,松涛阵阵;这里,花的世界,竹的海洋。宣汉国家森林公园已由昔日的贫穷国有林场,转变为如今的旅游康养胜地。

宣汉国家森林公园,幅员面积4621.27 hm2,由观音山、峨城竹海、五马归槽景区组成。平均海拔600米,最高海拔1605米。森林覆盖率为95.02%。区域内动植物种类十分丰富,有植物379 种、动物62种。

守着青山受穷

宣汉国家森林公园峨城竹海景区

宣汉国家森林公园由宣汉五马林场、楠竹场、飞播站观音山管护区3个国有林场森林资源捆绑打造而成。曾几何时,林场是“出门难见天,照明点灯盏,吃水靠人担,交通靠步行,通讯靠嘴吼”。

那时职工们一上山(林场),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或更长时间,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交通不变,无电话,无网络,更无电视看。

一年请一次探亲假,与外界几乎隔绝,家里的父母小孩生病或其他困难无法及时知晓,实在需要联系的,要靠人工徒步进山传话或稍带信息,更谈不上职工文娱生活和了解林业政策等新闻资讯,过着“自给自足”的日子。

五马林场月亮坪工区旧房

林场经济来源主要靠砍伐林木,职工工资没有保障,住房难、就学难、就医难突出,极大地制约了这块聚宝盆的发展,真是青山绿水枉自多,生在青山人受穷。

如何让林场走上一条“资源增长、职工增收、林区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让职工、百姓不再谈“山”色变,一直努力探索着……

砍树人成为种树人、管护人

随着经济社会的向前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日益突出,国有林场资源危机、经济危困加剧。

1998年,四川率先启动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从以生产木材为主转向以生态建设为主,宣汉国有林场确立了“严格保护,多种经营,以短养长”的发展思路,禁止天然林采伐,100多名砍树人变成了种树人、管护人,林场走上了生态建设为主的发展之路。

五马林场新建的月亮坪工区

实施天保工程前10年,仅五马林场共完成造林2856.3亩,实施封山育林18600亩,森林管护面积20766.5亩;建立了优质高产马尾松母树林基地600亩;育苗320亩,生产合格苗木2850万株。

增加林地面积178.43公顷、森林蓄积8.77万m3,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生物总量明显增加、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森林覆盖率达96%。维修改造了场部、毛坝加工厂、月亮坪、四季坪工区房屋3000余平方米,为林场实现转型发展打下基础。

林区成公园、变景区

由于天然林全面禁伐,收入明显减少,林场仅靠财政定额补助和天保管护费维持生产生活,职工待遇得不到应有保障,森林资源没有得到科学利用。

宣汉国家森林公园峨城山一景

鉴于此状,原宣汉县林业局“党政一班人”直面问题、找准方向,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于2012年提出了“以资源变资本增值为切入点,强手抓森林公园建设,促进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发展的新思路。主动向县委、政府汇报,争取县编办同意,成立宣汉县森林公园管理处,负责全县森林公园的申创工作,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一举将观音山、峨城山、五马归槽国有林场资源打捆申报设立成四川宣汉国家森林公园。新的思路,开启了“林区变景区”的发绿色发展先河。

林中太极表演

该县先后争取投入约2.3亿元专项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建设景区公路65.5公里,游步道约27公里,新建接待中心3处、宾馆8000平方米、文化广场5000平方米、旅游公厕4座和生态停车场约30000平方米,以及景区标识130个、森林文化宣传牌300个。安全设施1200米,水、电及通讯畅通。

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优势,不断开发春赏绿意、夏纳清凉、秋看红叶、冬观雪景的四季景观,大力创建生态品牌,成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省级青少年森林自然教育实践示范基地、达州市摄影基地、达州市文化创作基地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五马归槽景区天然林海

同时,建立和完善景区网站,开展景区形象推广活动,普及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知识,提升景区人气和知名度。今年宣汉国家森林公园成功入选“探秘四川——不得不去的88个最美林草景观体验点”。

青山变为金山

近年来,宣汉紧紧依托国有森林资源, 坚持资源保护与科学利用并重,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兼顾了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实现了青山常在、永续发展。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生态需求,助推了“全域旅游”的大发展。

如今,宣汉国家森林公园成为达州市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目的地之一。

峨城山景区林中别墅

今年入夏以来,景区游人持续爆满。林区职工、群众收入增长,福利待遇有了根本保障,职工树立了新理念,增长了管理经验。解决社会就业岗位50多个,带动了周边贫困群众发展森林人家、森林康养人家、林家乐和种养业增收致富,为精准扶贫拓宽了一条有效途径。

2019年,宣汉县接待森林旅游游客达460万人次,实现森林旅游综合收入6.9亿元。

宣汉县国有林场的成功实践,为达州市21个国有林场和重点集体林区绿色发展提供了样板,成为达州市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鲜活经验。(文/图魏坤 李莉 陈晓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