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七个方面做好竹产业发展

2020-08-14 10:32:1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8月1日,南京林业大学竹类研究所所长徐信武等专家一行应邀到大竹县考察调研竹产业资源及发展情况,并召开了竹产业发展座谈会,为政府、企业就竹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会议介绍了大竹县竹资源分布、加工利用、项目建设、工作措施等情况,分析了目前竹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说明了下步工作打算;市林业局、大竹县竹产业办及竹产业协会等单位分别从各自角度交流了意见和看法。

陈明星指出,竹产业是达州市可打造50亿级、100亿级、发展潜力巨大、大有可为的产业,发展好竹产业,主要要做好七个方面。

重点建设好竹林基地,解决竹笋、竹材资源问题,根据发展方向服好务;建好竹林风景线,打造好竹林景区、竹湿地公园及科普教育基地;发展好竹产业,一产业主要围绕基地建设发展好竹笋,明确竹笋品类,配套好冷藏及加工,二产业要建好竹产业园区,做好规划和基础设施,着重发展好竹笋、竹基纤维及竹子成品等竹加工产业链,三产业要着重在竹公园景区、竹宴、竹农家乐、竹文化及科普、竹工艺品等上做“竹”文章。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好运输生产道路用水等问题;要加强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加强与南林等高校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创新发展的技术和产品保障;要发挥好行业协会作用,加强招商引资、培育本土企业,以大企业引领产业发展;加大财政投入。

南京林大竹类研究所所长徐信武、副所长王福升、丁雨龙分别就南京林业大学技术成果、技术平台、竹培育技术、合作发展、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表示愿意就竹产业发展加强与当地和企业合作。

大竹县白夹竹等竹资源丰富,适合发展竹产业。专家指出,发展好竹产业,要避免简单重复,要突破新技术、新产品,要有更高附加值的产品,走深加工道路;要政府重视,持续政策扶持;要做好长远规划,长期坚持发展;要做好政府、行业及企业技术人员、竹农的相关培训工作,确保理解、弄通、学会;要通过合作社、企业等主体做好科技示范推广;要做好资源摸底调查,按照竹林立地、质量、用途等划分,按培育发展方向分类经营。

会后,南京林业大学(竹研究所)与大竹万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文/图 袁思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