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出行难题 丰富精神生活 “百事通书记”带动群众增收

2020-08-13 16:12:0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高桥沟村地处川陕两省交界之处,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土质瘠薄,幅员辽阔,辖4个村民小组、83户、323人之中有精准贫困户31户、102人,虽然人口不多,但村民大多分散居住在高山上。

2018年7月,达州市生态环境局的蒲善敏下派到庙子乡高桥沟村负责脱贫攻坚工作。他不分春夏秋冬,不惧酷暑严寒,用脚步丈量着高桥沟村,寻找乡亲们致富路子。49岁的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百事通书记”!

解决“住”“行” 培育致富带头人

为改善高桥沟村村民的居住条件,蒲善敏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一起,先后组织村民危房改造18户,易地搬迁18户、70人,新建人畜饮水池4口,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并修建了垃圾池。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住房安全舒适,夜晚出入有路灯,人畜饮水有保障。

出行难一直是困扰村民的老大难。俗话说:“想要富,先修路”。蒲善敏和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多方努力争取项目,于2018年实现了通村公路硬化,并硬化社道路3.5公里,又在2019年新建并硬化社道路1.7公里,实现了本村硬化路全覆盖,解决了老百姓的出行难和运输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蒲善敏多次聘请农业专家为高桥沟村的村民培训种养殖技术,以培育致富带头人,带领老百姓增加收入。先后培育了种植业大户桂福德,养鸡大户廖文田、廖文定,养羊大户方远全、彭国宣等,人均增收1000多元。

完善设施 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高桥沟村农家书屋有各类图书1500余册,主要以种植、养殖、儿童书籍为主。为便于村民借阅,蒲善敏组织相关人员将图书分门别类登记编号。

8月4日,正在农家书屋借阅图书的村民方远全乐呵呵地说:“我从村里的农家书屋学到了很多实用的蔬菜种植、家畜饲养知识。这里还有小娃娃的书,娃儿们喜欢看,放暑假了,他们有书看就不得到处跑,减少了很多安全隐患。”

为加强高桥沟村文化建设,丰富村民文娱生活,蒲善敏向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汇报争取资金4.6万余元建设了文化宣传墙,还积极到达州市文体局协调汇报安装了价值3万余元的健身器材,还购置了唢呐、锣鼓、竹笛、二胡、兵乓球、篮球、象棋和移动拉杆音箱等各类文娱器材,极大地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娱生活。

以乡为家 暖民心换真情

不会开车的蒲善敏从高桥沟村到达州的家要先走路到乡里坐大巴、再换乘火车,单面就需要5个多小时,而且乡里的班车一天只有2趟,因此只要不是因公,蒲善敏吃住都在村里。

村民李分坤逢人便讲蒲书记是他的救命恩人,是真正关心老百姓的好干部。李分坤说:“我身患糖尿病,妻子跑了,丢下四个娃儿,最大13岁,最小5岁,没房子,家庭十分困难。”

蒲善敏主动将李分坤纳入自己的帮扶对象,针对实际情况,多次给乡党委、政府汇报,并在乡党委会上讲李分坤实际困难,经努力,李分坤全家5人被全部纳入低保并于2019年6月3日搬进新房。入住那天,蒲善敏带领乡、村干部一行人送去了米、油、奶等生活物资及现金祝贺乔迁。

蒲善敏以乡村为家,从心底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放在首位办好办实,让自己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治穷先治愚,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脱贫攻坚的关键”,这是蒲善敏的口头禅,蒲善敏时常入户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先进文化理念,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宣传非洲猪瘟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方法;协调村民修建社道路占土地占山林问题;代办农业小额保险;代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帮助村民进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帮助村民协调入院治疗、搬家入住、治丧后事、医疗救助、低保调标、咨询政策......村民们都亲切地称蒲善敏为“百事通书记”。(文/图 宋龙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