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桃园村:致富道路越走越宽广

2020-08-01 10:26:1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近日,笔者一行驱车来到万源市蜂桶乡巴桃园村,只见青山白云间,一幢幢新建的白墙黛瓦的小洋房散落在山间,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顺着山势通村入户,一根根水管将水直接引进村民家里……好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住上“小洋房” 生活环境大变样

吴达述家

当笔者的车辆缓缓停靠在村民吴达述家门前时,她激动得一下子就从凳子上“弹”了起来,热情地把大家迎进了家门。

谈及近几年村里和自己家里的变化,吴达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以前住的是土墙房,一下雨就恼火得很。”吴达述感慨道,“以前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从山里面搬出来,住进这么好的‘小洋房’,而且家里各种家用电器都有,出行有摩托车代步,村上还为我安排了垃圾收集转运工作,一年有几千元的收入,工作不重,又不耽误农活。”

据达州市生态环境局驻巴桃园村第一书记吴建川介绍,巴桃园村位于大巴山腹地,距万源城区56公里,最高海拔2242米,属于典型的“三高”(高山、高寒、高海拔)地区和峡谷地带。2015年,达州市生态环境局结对帮扶巴桃园村,牵头制定该村帮扶规划,并多方筹集帮扶资金实施帮扶。

巴桃园村散居现象十分突出,且大多数都位于深山中。为了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驻村工作组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选择较为平坦又离硬化村道较近的区域修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该村易地扶贫搬迁户35户133人,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户免除后顾之忧,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又积极谋划,多渠道帮助易地搬迁户提高经济收入,让他们搬得安心、住得放心。

连通入户路 农产品销售不再难

“以前靠山吃山都困难。”吴达述告诉笔者,一到下雨天,以前居住的房屋前的那条小路就会变得很滑,很难行走。就算是晴天,想把家里的农产品拿到场镇去卖,必须半夜就出发,才能在天亮的时候赶到场镇。

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驻村工作组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把水泥路直接铺到了村民家门口,并对一些狭窄的村道进行了拓宽。

道路硬化

目前,巴桃园村硬化组道5.8公里(其中新建862米),拓宽道路6公里。

“现在硬化水泥路直接通到家门口,只需要打个电话就有商家上门收购,而且驻村工作队也会及时了解村民家的情况,帮忙代购代销。”吴达述高兴地说。

修建蓄水池 村民用水不再愁

巴桃园村村民几年前用水主要是依靠山上溶洞里的积水,生产生活用水都极不方便。达州市生态环境局驻村工作组了解到此情况后,多方筹措资金给村民们建起了蓄水池,然后用一根根水管将水直接引到了村民家里。现在,村民再也不用为用水发愁了。

近几年,驻村工作组还为当地村民提供外出就业的机会,并帮助他们解决留守老人、孩子的生产生活难题。同时,不定时组织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解决群众种养殖技术缺乏问题。

黑鸡

据统计,2015年,巴桃园村总人口270余户500余人,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00余人,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到2019年底,该村人均纯收入已达5000余元。

接下来,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引导村民种植前景广阔的中药材,继续发展中蜂养殖和黑鸡养殖等,形成完整的产业结构,让村民的致富道路越走越宽广。(文/图宋龙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