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上好房子 过上好日子 金蝉村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2020-07-29 14:52:3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渠县土溪镇金蝉村距离渠县县城30余公里。自2014年帮扶金蝉村以来,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主动作为,用真情、扶真贫。2017年底,金蝉村整村“摘帽”。如今,“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美好愿景在金蝉村逐渐成为现实,村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阵地建设暖民心

2013年,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与金蝉村结为“亲戚”后,协调各类资金,帮助修建占地112平方米、建筑面积336平方米、配套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彻底结束了金蝉村多年来没有村支两委活动阵地的尴尬局面。

记者采访途中,正在玉米地里干活的村民李郁林得知记者要前往村委会,赶紧放下手中农活主动带记者前往。“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和市人大的帮扶,根本不可能修这么好的办公阵地哟!”一路上,李郁林聊起新建的村办公阵地时,言语中充满感激。他说,以前村里开会,大家只能聚集到公路边,家家户户自带凳子围在一起,就是一个会议场所。有时候开会到很晚,稍远的村民只能“摸夜路”回家。

道路硬化到家门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金蝉村曾经的道路出行条件。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对帮扶该村后,面对村民修路的迫切愿望,及时协调帮扶资金,该村村道拓宽硬化工程顺利开工,短短数月时间,一条长约4公里的柏油路竣工投用。

如今,在达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协调帮扶下,该村共铺设约45公里通村入户水泥路,彻底解决了交通不便、车辆不通、赶场绕道的出行难题。

种养产业增活力

受地理条件限制,金蝉村耕地少、坡地多,更无产业支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传统农作物种植。

村民要增收,产业是关键。为帮助金蝉村理清发展思路,特别是找准产业发展路子,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广泛调研、入户走访等措施,摸清村情户情,把每户贫困户的经济收入、人口组成、致贫根源等情况摸准吃透,按照“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将贫困户细分为养殖户、种植户、务工户等类别,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同时,采取“土地流转+产业扶贫”方式,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增加村民收入。

在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帮扶下,金蝉村引进了特色蜜柚、优质核桃、优质柑橘等水果种植产业,成立了神岭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为巩固脱贫成果,金蝉村组织部分村民以土地入股,加入了渠县賨瑞橘园农民农业专业合作社。据了解,橘园占地2000余亩,分两期建成,目前,一期1000余亩土地平整已完成,今年内完成果树苗种植。

“橘园产业的发展,既管当前,又管长远。当前,周边群众主要通过劳务增加收入;4年后,果园挂果产生效益,村民又可通过分红增加收入。”渠县土溪镇副镇长张志立说。

贫困村民迁出穷山窝

当一个地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山林匮乏时,就会“年年扶年年贫”,无法实现真正富裕,唯有搬迁才是出路。在金蝉村,符合搬迁条件的村民共有59户,为了让他们早日迁出穷山窝,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该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在易地扶贫搬迁户徐安兴的新家,房间干净整洁、宽敞明亮。“感谢党的易地搬迁好政策!”谈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老两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徐安兴告诉记者,他们的旧房地处偏远、破旧不堪,还要面对吃水难、出行难等诸多问题。如今,住进易地扶贫安置房后,家中添置了新家具、铺设了地板砖,徐安兴也不等不靠,主动学习了砖瓦匠技术,成为了当地有名的砖匠手艺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供稿: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