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普岭乡众鑫加油站储油罐泄漏 渠县成功处置次生环境污染

2020-07-29 14:45:4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开展应急处置

7月23日下午16时,达州市渠县生态环境局接达州市生态环境局通报:“南充市营山县普岭乡众鑫加油站因洪水发生储油罐泄漏,致约2吨汽油进入外环境,可能对渠县流江河、渠江流域部分河段水体造成一定影响,请加强巡查和开展应急监测”。

接报后,立即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启动处置环境污染的应急预案,设立现场处置组、环境监测组、舆情监控组、后勤保障组,科学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消除可能产生的次生环境污染,切实保障流域水环境安全。

现场处置科学有效。接到达州市生态环境局事故通报后,渠县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快速安排,环境应急、监测、监察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取“堵、围、测”的办法开展应急处置。

开展应急处置

“堵”:让污染源不再流向下游渠江,组织静边、望江等乡镇对流江河取水点上游设置吸油围栏,用吸油毡、吸油棉进行物理吸收处理,杜绝油污流出污染饮用水源;

“围”:为了控制污染范围,最大限度降低对饮用水的污染,在县应急处置指挥部领导下,由达州市渠县生态环境局牵头分别在白兔国控入境断面、静边镇取水点、望江取水点用拦油索设置了3个拦油坝,在五马石电站增设后续拦截点;

“测”:市、县环境应急监测人员迅速到位。按规范在静边镇、望江、青龙镇、琅琊、鲜渡等乡镇下游取水点同步取样监测,每2个小时加密采集一次水样进行监测分析,根据监测情况随时采取应对措施。

开展应急处置

沿途乡镇巡查到位。达州市渠县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将此情况向县应急指挥中心报告。同时,要求流域沿线的静边镇、和乐镇、望江乡、青龙镇、渠北镇、渠江镇、琅琊镇、鲜渡镇安排专人每隔一小时对辖区河道巡查一次,安排巡查人员分段定时报告河面水体变化情况。

督促下游各供水单位对取水点加密检测、观察。各供水单位做好污染物拦截准备,并开展应急加密监测,确保安全供水,发现异常情况迅速采取应急措施妥善处置。

截止7月26日16时,应急监测结果表明:营山县普岭乡众鑫加油站储油罐泄漏引发的次生环境影响在渠县辖区得到有效控制,对渠江下游水体未造成环境污染。(文/徐妍 图片由达州市生态环境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