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达州将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2020-07-10 18:55:5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7月8日,达州市2020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川东大数据中心开工仪式在马踏洞新区举行,川东大数据中心、“IFC”金融中心等1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03.8亿元。

111个项目中,产业发展项目70个,占开工项目总投资的71%;基础设施项目34个,占开工项目总投资的21.2%;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7个,占开工项目总投资的7.8%。其中,位于马踏洞新区的川东大数据中心项目聚集达州市云计算中心、川东灾备中心、川东呼叫中心等业态,占地60亩,建筑总面积5.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一期建设通信枢纽大楼、业务楼、生产辅楼,面积2.3万平方米,主体工程计划2020年年底封顶。

川东大数据中心项目将打造成为“区域通信枢纽”和国家及省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重要基地,立足达州,引领川东,辐射川渝陕结合部“七市三区”近3500万人口,为政务、民生、产业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服务。建成后,将是川东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规格最高、机架最多、容量最大的大数据中心,在万达开三地大数据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助力达州数字产业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融合,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为加快融入全国大数据节点体系,为秦巴地区大数据应用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不断提升制造过程智能化和柔性化程度,吸引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落户达州,为万家企业“上云”及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催生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个性化定制,推动电子商务、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旅游、智能装备制造等一大批新技术、新应用和新业态,预计年均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

该项目由中国电信川东灾备中心升级扩建而来,是达州市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做出的重大举措,契合了达州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部署。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党委书记郑成渝在致辞中表示,达州市和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有着良好而又紧密的合作。双方共同建设川东大数据中心,必将有力地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区域经济发展强大引擎。(周艳/文)

    编辑推荐